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不妨刮刮阅读旋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黄 江  2017年11月16日12:10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年的一些阅读类电视节目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2017年初央视的《朗读者》,点燃了这把读书的火,节目通过嘉宾阅读与分享,为观众开启了另一扇了解历史、唤醒传统、传递情感的窗户。随后,四川卫视的《诗歌之王》第二季、江苏卫视的《阅读阅美》也纷纷以各自新鲜的创意壮大了阅读类节目的行列,使电视荧屏上刮起了一阵阵阅读的旋风。

说起阅读类节目,其实前身就是读书节目。过去几年,由于一些真人秀、明星综艺的流行以及自身模式陈旧等因素,荧屏上为数不多的读书节目更是消失殆尽,着实令人扼腕叹息。然而,时代的进步重又在呼唤人们对阅读的渴望。《朗读者》推介书目的受欢迎和被热议,就证明了这一点;《诗歌之王》第二季为普通人打造阅读舞台,让阅读回归社会、回归生活,因而被频频点赞。这都是传播理念“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后释放的能量,让人不得不为之拍手称好。

今天,大众看似更青睐娱乐文化的论断并不尽然。阅读类电视节目的流行,验证了人们对美好精神追求的需要并不低。换句话说,观众不是不喜欢看书,不是不喜欢听高雅音乐,关键在于媒体如何升级换代自己的传播方式,去满足人们更高的精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