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在沪揭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孔祥俊  2017年11月16日12:13

图为2017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国际评委朱礼福先生(右)、西班牙著名插画家哈维尔·萨巴拉(Javier Zabala)(左)为专业组之国际组一等奖获得者、加拿大插画家玛侬·高蒂尔(Manon Gauthier)女士(左2),国内组二等奖获得者、中国青年插画师陈娜娜小姐颁奖。 于俊 摄

“2017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15日下午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幕。

作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一项重要的系列活动,“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创办于2015年,展览以国际性、原创性、经典、童趣为核心理念,面向国内外的专业插画师和绘画爱好者征集原创插画作品。在儿童和青少年中积极推广“爱阅读、爱生活”的理念,用阅读加绘画的方式,充分激发他们的艺术想象力,培育未来的插画大师。

在以往的基础上,今年的插画展对专业组和公众组的创作主题有所区分。专业组以“我的小时候”为题,更加宽泛的创作主题进一步拓宽了国内外专业插画师创作和想象空间,使作品更多元化。公众组则将继续倡导阅读经典文学的宗旨,以上年度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作为创作主题。

今年,主办方共收到来自中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丹麦、波兰、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南非、伊朗等全球13个国家的50多位专业插画师的作品,以及1000多件绘画爱好者的作品。

经过两轮评比,加拿大插画师玛侬·高蒂尔(ManonGauthier)最终获得了本年度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国际大奖。

展览现场除了可以欣赏到本届插画展的100幅优秀作品外,还原汁原味地展示了2014、2015、2016三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总共33部获奖作品。

此外,在今年上海书展上大放异彩的“心声”诵读空间也变声“时光电话亭”再次与观众们见面。

国际知名出版人、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前主席、2016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获得者玛利亚·耶稣·基尔(MariaJesusGil),加拿大驻沪领馆官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中共宝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懿,宝山区副区长陈筱洁等中外来宾出席了开幕活动。

据悉,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计划参加在国际童书版权交易领域居首、有着童书风向标美誉的2018年第五十五届博洛尼亚童书展。通过向各国观众展示插画展的优秀作品,传播“爱阅读、爱创作、爱生活”的品牌理念,为年轻的插画师们搭建充分展示和交流的国际平台。同时,进一步提升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的国际知名度,提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