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以色列文化周”圆满落幕 展现以色列多元文化魅力

来源:文汇报 | 徐璐明  2017年11月16日08:17

以色列平头舞团带来现代舞《冰树》,给沪上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今年是中国和以色列建交25周年。昨晚,在以色列钢琴演奏家亚龙·科尔伯格所弹奏的乐曲声中,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以色列文化周”落下帷幕。为期六天的文化周期间,以色列平头舞团、著名小提琴家帕尔曼等艺术家和表演团体陆续亮相,让观众充分领略了以色列深厚的民族传统和丰富多元的文化魅力。

以色列平头舞团带来的现代舞《冰树》,凭借富于表现力的“哑剧”和丰富的动作语汇,给沪上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冰树》 是一出悲喜剧,讲述了在一个无名的地方,孤独居住的老年夫妇要开一个讨论人生真谛的演说会,两人喋喋不休地“说着”,对象却只有面前的椅子。人与椅子,舞出一台戏。极简风格的舞台上,以色列的舞蹈艺术家仅仅凭借动作,为观众描绘出一个由梦境和想象所构成的世界。

同样引人瞩目的还有来自以色列的小提琴演奏家伊扎克·帕尔曼。艺术周期间,他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带来一场小提琴独奏音乐会,演奏了舒伯特 《b小调华丽回旋曲》、理查· 施特劳斯 《降E大调小提琴奏鸣曲》 以及德彪西 《g小调小提琴奏鸣曲》,三部作品分别代表了浪漫主义、浪漫主义后期和印象主义三种不同的音乐风格。

此外,以色列歌手伊丝特·拉达也亮相于本届艺术节的“艺术天空”板块,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为观众带来一场爵士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