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演得了世界经典,奏得出中国特色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结束美国巡演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郑 娜  2017年11月16日07:47

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结束后

芝加哥、纽约、费城、教堂山、旧金山、安娜堡,10月底至11月上旬,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音乐总监吕嘉带领下,携手钢琴家张昊辰、琵琶演奏家吴蛮、小提琴家宁峰及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等4位独奏家,再踏美国巡演,奏响“中国声音”。

这是3年后这支中国新生代交响劲旅二度北美之行,总行程逾2.5万公里,横贯美国东中西部,所到之处既有享誉全球的音乐重镇大城市,也有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大学城。其中,10月30日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首秀成为重要的看点和亮点。

当晚演出中,吕嘉与乐团携手张昊辰上演了钢琴协奏曲《黄河》。该协奏曲由音乐家殷承宗、储望华等改编自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堪称华人经典作品。奔腾万里的黄河元素与华夏民族的精神力量深深感染了纽约观众。同时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的第一支管弦乐队变奏曲《乱弹》也迎来纽约首演。《乱弹》是陈其钢题献给英年早逝的儿子之作。在乐团精心演绎下,乐曲以万籁俱寂的开始、蹒跚学步的童稚、光华四射的焰火、悄然逼近的厄运和戛然而止的句号,带领听众参与了一场灿烂的生命旅行。

据吕嘉介绍,此次赴美巡演的7部作品,堪称东西文化交相辉映的音乐盛宴。钢琴协奏曲《黄河》、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陈其钢的《乱弹》和《逝去的时光》、美国作曲家卢·哈里森的琵琶作品,从各个维度为中国近当代音乐绘制了一幅“微缩全景素描图”。在西方经典作品方面,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及西贝柳斯《第二交响曲》,则展示了乐团在演绎德奥作品方面的传统优势和呈现民族浪漫主义的深厚功底。

巡演的7部作品中,有3部是美国首演,其中赵季平《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由国家大剧院与悉尼交响乐团等联合委约。这部作品在刚刚过去的“交响中国风: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上世界首演,并大获好评。赵季平表示,他希望用新的小提琴协奏曲来“表达人类的博爱与情怀,讲述所有跌宕起伏终将归于平和包容之道”。“这部作品的音乐语言具有浓郁的中国色彩,它能为中国观众所接受喜欢,同时也可以通过音乐语言与世界对话。”赵季平说道。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表示,这些“新旋律”中蕴含的丰富音乐色彩展现了中国音乐家在创作风格上的多种可能性,彰显出中国音乐在当代国际乐坛中的重要影响力。国家大剧院联手世界著名艺术机构进行作品委约,则是为中国当代严肃艺术创作注入新的传播力,让中国文化通过主流渠道转为世界语言并登上世界舞台的极好方式。

本次巡演适逢国家大剧院开幕10周年前夕。国家大剧院陈平院长认为,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成立10周年之际再次走出国门,就是要切实作为国家的文化使者去彰显新时代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既要体现世界经典的中国诠释,也要体现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以乐团卓越的艺术表现折射国家大剧院的10年辉煌成就,折射整个国家在文化艺术领域天翻地覆的发展与变化,并以此向世界展现充满时代风貌的中国形象和具有全球价值的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