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木偶制作中,孩子们打开创世神话 海派木偶剧《创世——补天》戏剧体验日举行

来源:文汇报 | 童薇菁  2017年11月15日09:41

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后羿射日……这些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在民间流传了一代又一代。如今,它们依旧是孩子最喜爱的床头故事。正在创排的海派木偶剧《创世———补天》,将于明年年初首演,不久前举办的该剧木偶戏剧体验活动中,一批小观众用彩色羽毛、乒乓球、气球、胶带、吸管等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动手制作出女娲、水神、火神等他们想象中的神话人物,在体验木偶制作的同时,也以独特的方式打开了中华创世神话。

海派木偶剧《创世——补天》将是上海“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主题创作首个问世的大型舞台作品。故事讲述了水神因大败于火神,怒撞不周山,导致洪水泛滥。为防止生灵涂炭,女娲向金木水火四神求取四色神石,最终牺牲自己化作祥石成功补天。该剧以女娲补天的神话故事为蓝本,融入了对自然与文明的思考。在故事的设定中,许多角色均为原创,给了木偶剧很大的表现空间。此次戏剧体验活动,邀请小观众们发挥想象力,塑造出他们心目中的神话人物形象。“我们希望在普及推广传统神话的同时,通过游戏和手工制作,让孩子们感受到木偶戏剧的乐趣。”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筱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些孩子的想象力令人惊叹,他们常常突破一些思维定式,比如会用蓝色的气球来抽象化地表现“水”的特性,带给专业创作者很多启发。

《创世———补天》采取人与偶同台演出的方式,邀请新加坡戏剧盒艺术总监郭庆亮担任导演,青年编剧韩丹妮执笔剧本。剧中,女娲以“土神”的形象出现,“因为她是大地之母,是一个母亲的形象,更有利于孩子们去理解”。何筱琼认为,木偶剧非常适合表现神话题材,这次创作将充分发挥木偶剧的艺术特性,在以杖头木偶为主的同时,开发挑杆木偶、组装木偶等多种表现方式,并在舞美上融合灯影、光影等流行手法,让传统艺术与经典神话碰撞出惊艳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