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港作家对话 共谱“双城记” 西乡街道举办“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深港文学的交融”主题讲座

来源:宝安日报 | 刘杰  李双鱼 彭赐该 田苗  2017年11月14日15:00

11月12日,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系列文化活动之“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深港文学的交融”主题讲座在香缇湾社区阅读中心举行,深圳作家钟二毛、香港作家秀实受邀为读者带来一场精彩的“双城”文学对话。50多位社区居民和从福田、龙岗、南山赶来的作家朋友参加了活动。

钟二毛首先以“我们熟悉的香港文学”引出话题,他说,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来,两地经济、文化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从前的陌生感和距离感都在渐渐消弭。钟二毛讲到深港文学的共同点时,提到深港都是移民城市,香港老一代作家大多从内地过去,这种移民的心态及思想,具有很多文学“共振”,而面临的困境则是要警惕“油腻中年”的安于现状、惰性,应该锐意进取,共同发展。

秀实对西乡街道在社区阅读中心举办“深港文学的交融”这样一个文学活动表示赞赏。他认为,深港文学的绵延交流,很多美好的回忆都在社区,都在民间。他1996年更是加入深圳市作协,见证了深圳的飞速发展,无论是从经济还是文化层面,深圳的变化是前所未有的。为了增进深港的文化交流,秀实在自己主编的《圆桌诗刊》专门辟出大量版面,发表深圳诗人诗作,向香港的写作者推介,前些年还编印了一本深港诗选《灯火隔河守望》。秀实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来,两地经济往来愈发密切,但文化之间的交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对此也充满信心。

两位嘉宾的讲座结束后,深圳作家、评论家孙向学、郭海鸿、宫敏捷及香港诗人浅夜等分别发表对深港文学的观察、印象和期待,并与现场10位读者与嘉宾进行互动。原定两个小时的活动,延迟一个小时才结束,社区居民小刘说,她是无意之中在家门口“撞上”如此高端的“双城”对话,西乡街道的文化活动下沉社区,非常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