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部杜甫踪迹史诗歌传记《秋风破》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 |   2017年11月14日08:33

2017年11月12日,“跨越时空的致敬——彭志强诗集《秋风破》新书发布会暨诗歌朗诵会”,在北京十月文学院举行,著名散文家、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董伟,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李舫,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崔志刚、解说员贾小军,诗人树才、潇潇、周瑟瑟、周庆荣、何南、黑丰、沙白等,参加了这次新书发布会。

李敬泽先生不仅为《秋风破》倾情作序,还在会上高度肯定了彭志强及其新著。他在序中说:“想起了杜甫,血就热了,心就凉了。李白是夏天,王维是春天,冬天的诗人是晶莹坚脆的李义山,而杜甫,他是秋日苍茫大地。彭志强以诗人为新闻人,又以新闻人而为诗人,知人间消息,欲得天地之心,遂积数年之功,仆仆于道上,杜甫走到哪里志强走到哪里,追杜之迹,披杜之风,兴来尽欢与杜畅饮,披襟袒怀与杜长谈,得杜心为心,得杜骨为骨。如此而成《秋风破》。”

董伟先生在讲话中说:“彭志强先生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及行业基层管理者,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万里追踪考察杜甫遗迹,并用诗歌把杜甫生平踪迹贯穿起来,实在难能可贵。对于深扎传统文化土壤之中、踏实写作的作者,我社一向给予肯定、扶持。这不仅是对作者的尊重,更是对文化的尊重。”

著名诗人树才、潇潇,央视解说员贾小军,民谣歌手蒋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朱延安等人现场朗诵了《秋风破》中的诗,本书责编陈红,央视新闻主播崔志刚,诗歌评论家谭五昌,著名诗人周瑟瑟等人在会上对彭志强的诗创作进行了评论,对《秋风破》给予了高度评价。

《秋风破》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是首部根据诗圣杜甫的人生踪迹创作的当代诗歌传记。作者彭志强从2012年(杜甫诞辰1300周年)开始系统研究与杜甫有关的各种文献书籍,并于2015年春,从成都杜甫草堂出发,历时两年,横跨十省,行走考察杜甫一生留下的八十一处遗迹(博物馆、纪念馆、杜公祠、杜甫墓),作者所到之处以当代文化记者(诗人)与唐朝首席记者(诗人)隔空对话,化为诗句,借古抚今,给杜甫立传,向诗圣致敬。(来源:人民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