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需要多样化科幻作品 ——中外科幻名家热议科幻发展未来

来源:光明日报 | 李晓东  2017年11月14日07:59

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吸引了国内外许多著名的科幻作家、科幻翻译家及优秀编辑,他们在四川成都畅聊科幻的现在和未来。

第75届世界科幻大会副主席克里斯托·赫夫:旅行对写作非常有帮助

如果我们现在想要创作一部国际化的科幻作品,应该怎么做?我的建议就是多去旅行。就我自己主持科幻大会的经验而言,仅仅半年时间就去过17个国家。我见到了很多人,也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对话。这可以拓展我的写作和阅读范围,天天可以接触新事物。我也能够看到很多科幻作家即将完成的作品,他们也在做一些技术性的工作,同时可以和他们交流最新的技术进展。所以,去全世界旅行、办展对我自己的写作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日本科幻奇幻作家协会主席藤井太洋:科幻主题多样化将会成为一大趋势

科幻作家要关注世界上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人工智能、全球气候变化等等。我认为整个世界的科幻将会出现很大的变化,我个人则特别关注克隆技术。科幻近几年的一大趋势,就是主题的多样化。相关的研究表明,读者对多样化的作品都能很好地接受,多样化的主题将会成为今后的一大趋势,无论是悲观主义还是乐观主义的科幻作品都将会遵循这样的趋势。

科幻翻译者、编辑李克勤:必须关注主流读者群所关注的问题

早期欧美科幻特别是美国科幻对中国产生了一种很强大的引导力量。我小的时候,我们看的科幻是非常阳光、灿烂、积极的东西,但是改革开放之后,国外的科幻,特别是美国的科幻,让我们看到了科技的发展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好。美国作者、美国读者关注的问题和中国读者、中国作者关注的问题越来越相似,这种趋同现象是比较明确的。现在的科幻作品,软科幻占的成分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关注主流读者群所关注的问题。

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建设科幻之都需要好创意和有效机制

中国发展科幻文学、科幻产业到底应该走什么样的路?怎样建设产业人才集中的科幻之都?我觉得科幻之都,一定是在这个国家、这个地区有最多的科幻人口,有最多的科幻迷,另外具有促进科幻创意出现、转换非常有效的机制,这可能是建立科幻之都最重要的内容。科幻之都建设首先要有政策持续有效的支持。还有就是有效奖励,促进产业和技术提升、数量和质量不断的增长。同时,社会风气崇尚创意和创新。

科幻产业园区投资人杨杰:要培育年轻科幻创作者成长的沃土

如果要创作一个非常优秀的科幻类的影视作品,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内容。钢铁侠、变形金刚、美国队长这些形象在美国出现已经几十年了。美国队长是一个动漫作品,最后才有了影视作品,他是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市场基础的。生产出优秀科幻影视作品,我们有很多路要走。要从创作源头上下功夫,要在人才培养上多用力,要培育年轻科幻创作者成长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