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海世居民族少儿长篇小说丛书》:让文学成为“老师”或“朋友”

来源:青海日报 | 王伟  2017年11月13日15:33

原标题:让文学成为少儿心中的“老师”或“朋友”

内容简介:

《青海世居民族少儿长篇小说丛书》共6册,分别为《天敌》《雪豹王子》《蓝月亮》《小牧马人》《阿里和穆巴奇遇记》《天边的彩虹》。丛书以青海的六个世居民族——汉族、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蒙古族的生活为内容,通过孩子的视角,展示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和精神风貌。

童年时代读过的一本好书,往往毕生难忘。一本好书,尤其是一本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对于少年儿童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在少儿心目中无异于一位“老师”或“朋友”,从中他们可以汲取精神的食粮。一本好书不单是少儿所渴望的,也是关注他们成长的人们所希望的。儿童是民族的未来,文学是人类的灯塔,儿童文学从社会学和人类学的意义上都不可小觑;对文学阵营而言,儿童文学更是日益重要和强大的写作力量。

近年来,我省儿童文学创作充满生机,尤其是年轻作家的趋于成熟带来了新的风景。儿童文学各文体的写作,呈现多元化发展的状态。今年6月份,由青海人民出版社精心组织策划出版了一套少儿系列丛书。该丛书共六册,分别是察森敖拉的《天敌》、曹谁的《雪豹王子》、冶生福的《蓝月亮》、东永学的《天边的彩虹》、索南才让的《小牧马人》、李玉梅的《阿里和穆巴奇遇记》。是由我省六位知名作家,就其所熟悉的民族题材撰写的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长篇小说。丛书以生动活泼的故事情节和自然流畅的文学笔法,既充分展现了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以及炽热饱满的民族感情,又体现出新时期少数民族地区少年儿童的爱国情怀,也从侧面反映出各民族儿童快乐成长的新生活。本套丛书极具青海地域特色,通过对生活在这片高原净土上的汉族、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蒙古族六个民族少年儿童幸福生活的描述,展现了青海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和各民族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展现了我省新时期少年儿童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也填补了我省儿童文学出版的空白。

走进这套少儿长篇小说丛书,就如同走进了丰富多彩、趣味盎然、天真烂漫的欢乐王国。我省著名蒙古族作家察森敖拉,多年来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是我省写作儿童文学题材的开路人之一。此次潜心打磨多年的《天敌》以广阔的草原生活为背景,以主人公超尘的温情与爱心以及孩子们毫无设防的童心与动物之间的和谐相处为主要叙述内容,揭示了人与自然亲密相处的事实。基于对本民族生活状态的深切体验与对人物思想的深刻把握,作者以孩童的视角来看世界、看生活,用隽永朴实的语言叙述发生在草原上的或崇高或凄美的故事,从而以浓郁的高原民族风情和深沉的故土之恋打动着读者的心。

作家东永学创作的《天边的彩虹》主要讲述了青海独有民族——土族少年儿童的童趣、习俗、学习等生活场景。通过一位叫琪艳索的土族小姑娘在一个寒假和小学生活的最后一个学期为时间线索,借她的眼光,描写了一个叫琼隆沟的土族村落里的民俗风情,展示了土族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反映了土族少儿的情感和精神世界。一个有着彩虹般灿烂文化的民族,他们的世界阳光明媚,土族少儿的生活也如彩虹一般绚丽多彩。小说还着重描写了土族人特有的民俗风物,向人们展示了一个追求“真善美”、互帮互助的优秀民族。

作家曹谁创作的《雪豹王子》讲述了在雪山环绕的可可西里有一个美丽的雪豹峡,那里是各种野生动物的乐园,由雪豹家族世代守护。雪豹王有一块血玉,可以打开昆仑圣境“增城”。盗猎者江吉听说增城有无尽的宝藏,就率领豺狼们入侵雪豹峡,杀害了雪豹王。雪豹王临终前将血玉交给雪豹王子强巴。强巴在逃亡中被小女孩卓玛和老额吉相救,在她们的照料下长大成人。可可西里的人类因为疯狂屠杀野生动物而遭到山神惩罚,强巴跋涉千里到雪域神山采摘圣莲,拯救了所有生灵。然而江吉绑架了卓玛,威胁他交出血玉。雪豹王子最终能否赶走江吉和豺狼,拯救卓玛,恢复可可西里的美丽家园呢,这是作者留给人们的一个悬念。

作家冶生福创作的《蓝月亮》,以主人公“我”,一个带有自闭症的“孩子”回归乡村、回归自然、治疗身心为主要线索,回忆“我”的童年生活和成长经历,由此引出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讲述了回族村庄中不一样的生活故事,表现了回族少年儿童不屈服于命运,为理想而奋斗的历程,讴歌了亲情、友情,表达了儿童在时代变迁中遇到的阵痛,展示了他们淳朴、善良、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向往真善美的美好心理,也表现了他们开阔、宽容、团结的心胸。

作家索南才让创作的《小牧马人》讲述了主人公阿秀的故事。阿秀13岁那年被学校开除了,在和相依为命的姐姐吵架后,他生气地跑进山里。阿秀骑着刚刚成为他的坐骑的青花色母马“花鹿”,后面跟着“花鹿”的孩子-——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小马驹“玉鹿”。他们在一场暴雪和野狼的夹击下仓皇而逃,却迷失了回家的道路。为了回家,他们踏上了一个艰难而又奇妙的旅程。

作家李玉梅创作的《阿里和穆巴奇遇记》主要讲述的是撒拉族兄弟阿里和穆巴误入沙漩,被带到了第二世界的故事,从神秘森林到百花谷,再去拯救白骆驼,又变成小人踏入水晶王国,后又拯救了钻石凰。故事从开始的胆小害怕,经过一路的艰辛和磨难,两个孩子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敢为读者们展现出了一条曲折又新奇的回家之路。

以上六位儿童文学作家创作的作品,共同承担起了一个社会的责任:呵护童心,关注少年儿童。让少儿看见美的心,看到社会的真,看到充满希望的生活,以拯救那些孤独、落寞或者徘徊着的童心。

一部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可以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幸福美好的世界。一位学者曾说过:“儿童文学不仅担当着参与重塑一个人人格结构的重大使命,而且能够以自身所有的明净、单纯、天真和美丽,足以把人生旅途中的一切焦躁气、污浊气打压下去,甚至使复杂和深刻也相形见绌。”孩子们是在不知不觉地获得美的吸引和陶冶,他们成长中的心灵也因此变得越来越丰富和美好。正因为这样,我们期望有更多贴近生活、健康明朗、具有艺术感染力的儿童文学作品问世,为少年儿童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