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日本图画书大师木村裕一来华 幽默风格逗趣大小粉丝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17年11月13日15:45

日本图画书大师木村裕一12日现身北京举办了首场大小粉丝的见面会,平易近人的风格同他的绘本一样温暖。

70岁的木村裕一是日本最高产的作家之一,著作超过650种,创作全能,能写善画,现仍活跃于绘本、童话、戏剧、漫画等创作领域。“婴儿游戏绘本”是他的代表作品,以其创意独特的立体工艺,以及贴近婴儿日常生活的主题设置,受到全世界小朋友的喜爱。1988年“婴儿游戏绘本”首次在日本出版,2009年接力出版社将这套书引进中国,至今简体中文版销量近100万册。

木村裕一为现场读者用中文朗读了“婴儿游戏绘本”系列中的《你好吗?》,作家亲切和蔼、声情并茂的朗读深深地感染了大家。

他现场讲述了“婴儿游戏绘本”创作背后的故事。在当时的日本,极少有面向婴儿的图画书,他当时想过“为什么没有呢?”,这个念头一晃而过,直到有了女儿才真正开始创作。大女儿小的时候,木村经常拉着她的手向大人打招呼问好,低头行礼。有一天,电视上晚间新闻播音员给电视机前的观众鞠躬时,孩子也给播音员鞠躬。他觉得这个场景特别有趣,于是画了一张鞠躬问好的画贴在了墙上。直到第二个女儿出生的时候,出版社编辑问起没有新书出版计划,他才想起自己画过的女儿鞠躬还礼的画面,便用餐巾纸模拟孩子鞠躬的样子,以翻页的效果展现身体的动作,“打招呼”“躲猫猫”“吃饭”……《你好吗?》《藏猫猫》《我吃啦!》三本绘本由此诞生了。与孩子间的点滴接触得到的启发,激发了木村裕一创作出《婴儿游戏绘本》。

木村裕一为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一个身无所长的自卑孩子逐渐成长为图画书作家的心路历程,他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坦诚相待的态度打动了现场读者。

据悉,11月13日到11月14日,木村裕一将以课程导师的身份在国家图书馆参加接力出版社主办的“大家一起做好书——婴幼儿图画书创作研习营”活动,为中国图画书作家、画家传授图画书创作经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