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有一个“叽里呱啦”的梦想 ——“童喜喜说写课程”全国高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7年11月07日11:51

童喜喜与她的团队

6天时间,创作出广受好评的10万字儿童文学作品《嘭嘭嘭》,并将全部稿费捐赠给“春蕾行动”,资助了30名失学孩子。5年的努力与钻研,数十次尝试与修改,诞生了以儿童视角审视与反思南京大屠杀的作品《影之翼》。儿童文学是童喜喜的起点,而她所历经的道路与努力抵达的终点,是比文学更加广阔的世界。

2009年7月,童喜喜第一次参加新教育年会,深受震动,会后完成了她的第一篇教育评论文章《我想做个新的孩子》。 2011年4月,童喜喜用8天时间,完成15万字左右的报告文学集《那些新教育的花儿》。也许,童喜喜从未想到,从儿童文学创作到儿童教育实践,她在儿童成长领域的探索与前行,让文学成为一片丰沃的土壤,她亲手种下的光明与希望,化为温暖的双手,为初生梦想的孩子们插上了起飞的翅膀。

11月4日,一场以“说写创造未来”为主题的“童喜喜说写课程”全国高端研讨会暨“新孩子”校长联盟第三届研修班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新孩子”校长联盟的学校代表和近百名学生家长与会。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叶梅,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副主席张明舟,美国教育研究会国家数据库研究小组主席严文蕃,金话筒奖得主新月等与会发言并参与主题研讨。

“我并无信仰,教育是最接近我的信仰”

叶梅这样评价童喜喜:“她是一本温暖的书。接近她,阅读她,你会发现如何使我们的教育更美好,生活与心灵更美好。”

3年前,童喜喜启动了“新孩子”乡村阅读公益行,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张秋林社长和全社的支持下,童喜喜只身绕地球近4圈,为100所乡村学校的师生免费提供了196场讲座和1000万元优质童书。这三年持续跟进服务,为100位乡村校长免费提供“新孩子校长联盟研修班”,为200位乡村教师免费提供阅读指导培训。

在“新孩子”乡村阅读公益行结束之际,童喜喜又启动了“童喜喜说写课全国百万公益巡讲”活动,她带领团队中的教师,为全国各地百万父母、百万家庭,提供以说写技能经营现代家庭、实现共同成长的方法指导。2017年6月,童喜喜10天内完成了《新父母孕育新世界》,童喜喜口述,由团队整理出文字。这本书后来得到教育家孙云晓的赞赏:“《新父母孕育新世界》是一本难得的好书,是一本志存高远,眼界开阔,对世界、对未来负责任的一本书,是一种生命的思索和感悟。”

自1999年起她资助失学女童而进入教育公益事业,2009年起开始担任新教育实验的义工,十八年的教育经历,让她同时以儿童文学作家的活泼与温情,教育专家的理性与精确,打开了写作黑匣子,从而推出“童喜喜说写课程”。

你所在的那间教室就是一个精神家园

本次会议上,童喜喜推出了带领团队研磨的首个面向儿童的说写读本《童喜喜说写手账》和《读写之间说为桥——童喜喜说写课程实战攻略》。作为这套书的第一读者,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副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明舟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能说会写,不应是少数人的特权。阅读《童喜喜说写手账》,让我发现,儿童与理想、自然、阅读、亲情、友情、协作、尊重、感恩、游戏、规则、仪式感之间,原本没有距离。”

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以“读写之间说为桥”为核心理念,深耕教育历时八年创造了“童喜喜说写课程”,该课程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的数万儿童中成功实践,得到了教师、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课程以自我教育为核心,通过共情生活、艺术观察、智慧倾听、逻辑阅读、哲学思考、精准表达、优美书写等七大原则,同时实现深化阅读、精练口才、轻松写作的三大妙用,并在在塑造儿童人格、经营现代家庭、提升教师幸福感上,均显示出可喜效果。

研讨会上,来自江苏省淮安市天津路小学教师王艳带领着她的学生何朝伟、学生父亲徐永进,从儿童、父母、教师三个不同层面,介绍了实践“童喜喜说写课程”5年来所带来的巨大成长和变化。

11岁的何朝伟分享了他从不敢说、羞于表达到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童喜喜说写课程的训练,借助思维导图,有主题有条理地说一段话,再到创作了万字小说《沙漠求生记》,在市级比赛中自信地进行相声表演的转变。他说他在喜阅说写中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和改变。

父亲徐永进介绍了在家庭中开展“童喜喜说写课程”的方法。通过三年的坚持,儿子作文水平提高很快,很多文章获奖,性格阳光,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而他作为父亲也深切感受到在家庭中坚持说写,让家庭成员充分交流,精神陪伴,全家更为温馨幸福。

王艳老师说,自从实践说写课程以来,语文教学、作文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课堂也更加开放了,而她将童喜喜的写作教学理念运用到工作中,参加“教育部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被评为年度优课。她说:“这些年,我的学生、学生父母和我,都形成了一个共识,童喜喜说写课程,就像一座神奇的桥,带领着我们从此岸到彼岸,领略了无限风光。”

 

说写绽放生命

童喜喜/文

我们,是沉默的大多数,因为,从小我们所受教育中最关键的一句就是:听话。

中国,是沉默的大多数,这五分之一的人类,不可能有其他国家,为中国发声。

人类,是沉默的大多数,万物有灵,宇宙浩瀚无边。在大自然中,小小的人类,只能在敬畏中努力探索。

所以,今天,在这里,我们才如此努力,共同研讨说写。

说写,是反思生命的记录。亲爱的朋友,我们不能让时光白白流淌,因为每一寸光阴,都在通过我们呈现出光芒,我们说写着,促使我们生命绽放。

说写,是让中国强壮。亲爱的祖国,由一个又一个人组成,那么,从一个人到一群人,说出中国好声音,写出中国好故事,我们说写着,精神超越肉体束缚,生命生生不息。

说写,是创造人类的家园。一代又一代,我们积累着物质财富,更积累着精神的力量。我们说写着,才能走出洞穴,在小小地球上铸造起家园,让文明源远流长。

让我们不再成为沉默的大多数吧,说写,将会让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拔节绽放!

卓越个体,幸福家庭,中国梦想,世界美好……这一切的一切,亲爱的朋友,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灿烂,而如此辉煌!

2017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