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戏剧小品中的青年力量:为传统艺术注入新活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岳依桐  2017年11月07日15:12

图为闭幕式表演现场。 岳依桐 摄

“我是第一次接触戏剧小品,觉得十分新奇有趣。”6日,来自四川省达州市的王泳月笑着说。今年21岁的她在大学生活之余尝试了一次与众不同的“课外活动”,那就是作为一名演员参加了四川省第十六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

当晚,作为四川省小型戏剧作品类的最高赛事,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厅、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四川省第十六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圆满落幕。入围决赛的62个节目当中,共有19个节目获奖。此次比赛涌现出大量青年演员,他们充满张力的表演成为了比赛的一大亮点。

王泳月在戏剧小品《一颗痣》中饰演了一名青春活泼的小女孩,表演开始之前,她一直在后台不断地练习着。“我本身是学会计专业的,参加此次比赛对我来说是新的尝试,虽然有难度,但也让我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

“我身边的同龄人对传统艺术关注较少,但是我很喜欢。”王泳月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参演,她发现戏剧小品和自己印象中的传统艺术不同。“现在的戏剧小品变得越来越大众化,传统和现代的元素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产生了新的魅力。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关注或者尝试戏剧小品表演。”王泳月说。

来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的藏族女孩格西哈木今年刚满18岁,却在戏剧小品《冈拉梅朵》中饰演了一位母亲。“我也是第一次参加戏剧表演,刚开始我很不适应这种艺术形式,很难诠释我自己的角色。”格西哈木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演出,自己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表演不仅仅是将台词念完,还要将自己真实的情感融入其中。”

“演员的年轻化乃至编导的年轻化是此次比赛的特点之一。”四川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主任丁鸣介绍,任何艺术形式都需要与时俱进,戏剧小品也在不断地融入新元素。“很多参赛节目都突破了传统艺术的框架,很有创新意识。”

丁鸣认为,进行创新并不代表戏剧小品就失去了其原有的传统风情。艺术的继承与发展需要同时进行,应在保护传统艺术本身特点的同时,再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创新。“青年戏剧小品工作者们为这项传统艺术注入了新活力,他们出色的表现为四川省戏剧小品的发展带来了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