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葆初心 方能走向未来

来源:光明日报 | 周建勇  2017年11月06日09:23

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资料照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建党95周年讲话中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充分体现了一个政党永葆初心、继续奋斗的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制定了通过社会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中共一大纲领记载的内容,让我们得以一窥这个新生政党的初心和使命,这是甫一亮相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的庄严宣示。中国共产党96年的发展史,正应了那句话:作始也简,将毕也巨。96年的奋斗历程,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兑现承诺、实现阶级解放和民族复兴的过程。

从历史上看,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但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从未改变,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96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要永葆初心,就要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壮志;就要有“试问南北各派政党,哪一派免了鼠窃狗偷,哪一派有改造中国的诚意及能力”的磅礴气势;就要有埋头苦干、勇于创新、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于担当、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要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为民情怀。

唯有不忘初心,方能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最大政党,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来凝聚全党力量,进而引领和带动全体中国人民朝着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行,是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最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从政治学视角来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政治革命和社会革命,要完成这两大革命,党还要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革命的历史,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不断自我提高的历史。

(作者:周建勇,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