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崇高价值融入电视文艺作品

来源:光明日报 | 胡占凡   2017年11月06日07:38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文艺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于我们改进和提升电视文艺工作具有很强的方向性的指导意义,需要更加主动、更加深入、更加自觉、更加全面地贯彻落实到电视文艺工作当中。

十九大报告把文化放到了兴国强国的高度,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要引导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电视文艺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积极推进电视文艺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中国电视文艺要为建构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引导人民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发挥电视文艺独特的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我们要凝聚和引导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在电视文艺创作中更多潜移默化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表现和显著增强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电视文艺作品具有很强的教育教化和引导功能,要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化坚守,当好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电视文艺作品,做好文明风尚的倡导引领工作,坚定文化自信,为推动电视文化的繁荣兴盛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胡占凡,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