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船闪新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石明洪  2017年11月03日11:07

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常委在上海参观完中共一大会址后来到嘉兴南湖边,瞻仰红船。这座由习近平当初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启动建造的南湖纪念馆,陈列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风雨历程,多年来,它已经成为党史纪念馆,也早已成为扎根老百姓心底的一座丰碑。当年秘密召开中共一大会议的小小红船,如今也已成为承载中共梦的“巨型航母” 。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概括,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就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就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今天的八千多万人,成为全球最大的政党,这靠的是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也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做善成,一往无前。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嘉兴因红船而早已成为全国各地党员爱国主义和党史教育的基地,每年都有大批党员前来参观学习。通过参观,他们深刻认识到成功不容易,发展壮大不容易。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必须始终牢记党章,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警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嘉兴这块全球最适宜人类居住的长江三角洲区块,在当地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创新创业拼搏奋斗下,正进行着开天辟地的事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

南湖不再只是承载眼泪的地方,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温暖的阳光每天都热情洒向大地,洒在勤劳的人民刻苦拼搏的心上。美味的五芳斋粽子早已深入人心,畅销海内外;壮观天下无的钱江潮每年都吸引无数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一睹方休;乌镇、西塘恰似从远古走来的清秀古典女子,它们正像国学一样越来越吸引五湖四海的人们探究的目光;王国维、徐志摩、穆旦、茅盾、丰子恺等名人荟萃,人杰地灵的嘉兴正在吸引全球关注的目光,红船正散发出新时代的万丈光芒。

透过红船斑驳的痕迹,我们看见延安时期共产党人与革命群众在南泥湾艰苦朴素、战天斗地、风雨同舟、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众志成城的场景;看见遵义会议在危险关头挽救红军、挽救革命、挽救党的紧迫;看见二万五千里长征时无数红军生死度外的艰苦卓绝的爬雪山,过草地。

96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无数铁的事实一次次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总结出来的群众路线,处处依靠群众,时时联系群众,心中有百姓。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只要不脱离群众,紧密团结群众,就可以众志成城,就可以带领十三亿人民奔小康,铸辉煌,实现中国梦。

南湖水够深,深得足以让红船随波荡漾;南湖水够清,清得可以让多情的鱼儿撒欢。红船有爱,国人有福。十九大绘制的新的蓝图必将把中国引向更加繁荣富强的新的高度。

(作者为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