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定文化自信 中国原创图画书作品走向世界 曹文轩《羽毛》《柠檬蝶》在美拍卖1.5万元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李云帆  2017年11月02日14:32

近日,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出席美国华盛顿大学举办的“多萝西·布里利演讲”(Dorothy Briley Lecture,简称“布里利演讲”),其图画书代表作《羽毛》《柠檬蝶》大受欢迎,现场拍卖2250美元(约合1.5万元人民币)。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瓦利德·邓肯、秘书长丽姿·佩琦,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美国分会(USBBY)主席特蕾莎·毕格罗、秘书长埃利斯·万斯,英国沃克尔出版社、美国灯芯草出版社代表,全球杰出童书作家、插画家、儿童文学研究专家,以及美国各大院校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布里利演讲”是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美国分会的一项活动。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美国分会每两年(奇数年)召开一次,今年是第12届,每届会议从全世界在儿童文学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士中挑选一人演讲。

应对数字时代 忘掉它,保持本真

儿童文学作为正在崛起的重要图书门类,其发展受到了世界出版界以及作家们的广泛关注。此次会议,曹文轩即以“超越国界的影响力:儿童文学在数字时代的传播力量”为主题发表演讲。

数字化时代,纸媒是否即将覆灭?出版业是否正在走向没落?阅读方式的改变对传统写作有何新要求?曹文轩说:“身处如此数字时代,我以为聪明的办法就是忘掉它。你只需惦记着你作为一个作家应该惦记的那些问题:你写的是文学作品,你的作品必须坚持文学的基本面,坚持文学性,你要让你的每一部作品都无愧于艺术品。作为作家,保证作品的质量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内容为王——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坚定文化自信 中国哲学思想引起外国人共鸣

此次会议开始前,活动组委会在华盛顿大学书店举办了一场小型的图书签售活动。慕名而来的美国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和学校老师排起长龙队伍,热情地表达了对曹文轩作品的喜爱。

不仅文学小说受追捧,曹文轩的中国原创图画书《羽毛》和今年的新作《柠檬蝶》在现场被高价拍卖。《羽毛》竞拍价为550美元,《柠檬蝶》以900美元成交。值得一提的是,《羽毛》和《柠檬蝶》现场都仅有1本,一位外国友人出于对《柠檬蝶》的极致喜爱,竟先以800美元的价格拍得该书,再向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购买。

会议现场,曹文轩讲述了《柠檬蝶》的故事内容,在场嘉宾从找到花田的喜悦转变到蝴蝶被淹没的悲悯难过,直到最后一句“有一种鱼,也叫柠檬蝶”的豁然。曹文轩多次提及,这种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老庄“向死而生、循环往复”的哲学思想能被外国友人理解和喜爱,让他感到震惊且难忘。

《羽毛》和《柠檬蝶》是国际上目前仅有的由两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合作的作品(书中插图由国际安徒生插画奖得主、巴西画家罗杰·米罗绘制)。这两部著作作为中国原创图画书的代表走向世界,是中国原创和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新风向。在被问到个人新作被高价拍卖是否感到惊讶时,曹文轩认为,这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想之外,“我们对世界儿童文学非常了解,但遗憾的是,中国的儿童文学还不被世界了解。中国优秀的文学作品就是国际水准。这也是外国友人喜欢中国原创作品的原因。”

如何做到坚持文化自信,让中国更多的优秀作品走出国门,不仅是出版社肩负的使命,也是作家的行进方向。“随着世界对中国认识的步步加深,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做好自己。”曹文轩如是说。

中华文化“走出去” 出版社应做好桥梁工作

一位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一位巴西画家,从相识、相知到再度合作,从“头胎”幸运“羽毛”到“二孩”幸运“蝴蝶”,离不开中少总社的牵线。罗杰·米罗曾感慨,“《羽毛》由中少总社牵引漂洋过海,是根幸运的羽毛”。

据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透露,前几年,该社准备策划一系列中外作家、画家合作的图画书,为《羽毛》寻找“画家爸爸”。由于罗杰·米罗从小喜欢中国,阅读过许多中国图书,中少总社决定促成两位大师的合作。《羽毛》的诞生,推动了罗杰·米罗和曹文轩先后获得国际安徒生奖。

发展中国原创图画书  敞开胸怀,拥抱中西

坚定各民族文化的自信心,是发展原创作品不可或缺的精神。曹文轩在《柠檬蝶》整个故事中,借用蝴蝶符号形象不断地寻找追逐,将向死而生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融入其中。罗杰·米罗插图的镂空设计灵感则源自于中国的传统屏风。绘制过程中,他将故事中蓝雀、琴鸟等形象和颜色巧妙地融合在青花瓷的瓶身之中,中国的传统元素结合西方的艺术手法,将中国原创的图画故事用西方的艺术思想表现出来。

同一本书的作家和插画家双双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这是国际首例,是坚持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典范,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