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作家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17年11月02日16:17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南北对话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论坛由北京作家协会、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围绕“走向新生态:网络文学的深耕与广拓”这一主题进行,来自北京、江苏两地的知名网络作家、理论评论家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此次论坛发出了《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南北对话大会》倡议书,号召全国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业界人士,面向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倡议书还提出,网络作家要加强修养,崇德尚艺,树立高远艺术理想,讲好中国故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等。

北京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认为,十九大报告对于当下的网络文学创作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网络作家们应多体验生活、积累素材、精心创作,赋予网络文学作品更强的人文关怀和现实关照,创作出更多彰显中国风格和中国特色的优秀作品,让网络文学获得更大的国内国际影响力。江苏省作协相关负责人说,江苏和北京都是网络文学重镇,希望网络作家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断激发创作活力,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肖惊鸿说,在新时代,网络文学作家要继续坚定文化自信,要适应新时期发展的需要,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内涵,紧密结合中国当代现实,立足当下,不忘初心。网络作家董江波说,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有相当一部分是精神食粮的需求,这对网络作家提出了新要求。他认为,网络文学已步入了发展的深水区,网络文学网站和网络作家也要不断尝试在经营以及写作方面的创新和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