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寡妇的青蛙儿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雪华  2017年11月01日22:38

从前,有七个女人上山砍柴,一只乌鸦坐在一棵树上唱歌:走在中间的女人膝盖里有一只青蛙。走在中间的女人是个寡妇,她独自住在村头的一间瓦板屋里。寡妇故意落后,留在最后面,乌鸦又唱:走在最后的女人膝盖里有一只青蛙。寡妇跑上去,走在最前面,乌鸦赶紧改口唱:走在最前面的女人膝盖里有一只青蛙。这时,寡妇感觉到自己的膝盖里真的有东西在动,她准备用弯刀砍死膝盖里的东西。还没等她动手,膝盖里就跳出来一只青蛙,坐在她的脚上开口叫道:“母亲,亲爱的母亲。”

寡妇看到青蛙,差点吓坏了。“我不是你的母亲,”她纠正道,“我是一个人,而你是一只青蛙。”说完她就走开了。下午她准备吃饭时,听到门外有人在喊,但是外面一个人也没有。寡妇来到门口,看到门槛上坐着那只青蛙。“母亲,亲爱的母亲,”青蛙像白天一样叫道。寡妇想纠正青蛙,可青蛙继续说:“我饿了,我想吃饭。”青蛙看着寡妇,他大大的双眼流露出哀伤的神情。寡妇是个善良的人,她深受感动。“我可以做你的母亲,可是你吃什么?住哪里?”寡妇问道。“我吃你所吃的东西,睡水桶的底部,”青蛙回答说,“其实我们是一样的,只是表皮各有不同。”

寡妇想,她怎么忍心拒绝这样一只可怜的小东西呢?更何况他和我一样孤独。“好吧!”寡妇叹了口气说,“以后我就是你母亲,你就是我儿子了。”青蛙高兴地跳进屋里,大口吃寡妇的饭。寡妇知道青蛙还没有名字,她想了想说:“你是我最珍贵的儿子,你就叫惹依阿姆,”寡妇停一下说,“以后这是你的名字了。”寡妇在屋里放一桶水,当做儿子的房间,每天做两个人吃的饭。不久,寡妇发现儿子虽然矮小,饭量却极大,她的存粮很快就吃完了。一天,她愁着脸告诉儿子断粮了,青蛙心不在焉地安慰母亲,“很快我们就有吃不完的饭了。”青蛙坐在水桶边沿说。寡妇发现自己的儿子是个只会说大话的人,她失望地走开了。

晚上,一匹马托满了荞麦和燕麦,走进寡妇的院子,寡妇抬头一看,马背上坐着她的青蛙儿子。青蛙解释说:“城里的富商病了,看了许多毕摩都没有好,而我治好了他,作为回报,他给了我这些粮食。”寡妇为了证实儿子的话,亲自来到城里,她听说富商的病确实被治好了,不过治病的人不是什么青蛙,而是一个倾国倾城的美男子,甚至富商的女儿都爱上了他。寡妇失望地回家了,她发现儿子不仅说大话,而且还撒谎。

寡妇认为只有给儿子娶个媳妇,他才会改掉坏毛病,她对儿子说:“你也不小了,是时候娶个媳妇了。”惹依阿姆这回认真告诉母亲说:“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

寡妇看着儿子叹着气,自言自语道:“可是可怜的儿子啊!你这个模样,谁会看上你呢!”不料,惹依阿姆说:“我喜欢土司家的女儿,我要娶她。”寡妇不支持儿子,她知道土司是个高傲的人,他的女儿又是这个地方最美丽的少女,他拒绝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求婚者,但是她也不想打击儿子。“那么,你为什么不去提亲呢!”她笑着说。

惹依阿姆真的去提亲了。土司接待了他,但是当他告诉土司自己的来意时,土司生气地将他赶出去了。“就你这样子还想娶我女儿?这是不可能的。”土司骂道。

惹依阿姆站在土司家的门口哭了,他一哭,大水从四处涌来,淹没了房子。土司赶紧打开门,让惹依阿姆进屋,青蛙不哭了,他一止住哭泣,大水立刻顺着来路退去,仿佛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

“虽然不能让你哭,但我仍然不会把女儿嫁给你。”土司严肃地说。惹依阿姆听了,站在屋子里咳嗽,他一咳嗽,四面八方吹来大风,吹走了土司家的屋顶。土司让他赶紧停止咳嗽,并答应把女儿嫁给他,惹依阿姆停止咳嗽,大风立刻消失,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土司告诉惹依阿姆:“你回去准备足够的彩礼,再来娶我女儿。”惹依阿姆明白土司想打发他走。他生气了,他一生气,地上就冒出火苗,燃烧了土司家的茅草屋。土司马上答应让他带走女儿,惹依阿姆不生气了,火苗消失了,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惹依阿姆把新娘带回家,少女害怕惹依阿姆,不想成为他的新娘,青蛙想方设法讨好她,也没能打动她的芳心。她看到寡妇就安心了,但还是无法接受惹依阿姆。

一天,城里的富商举办赛马比赛,惹依阿姆一家都要去观看。比赛第一天,他们走到半路时,惹依阿姆才想起家里的牲畜还没喂,他让妻子和母亲前去。那天,一个倾国倾城的美男子凭借矫健的身躯和才能,赢得了所有比赛,人们说他就是曾经治好富商的那个人,妻子和母亲回来后一直讲述那位神秘的冠军。

妻子对惹依阿姆的态度更加恶劣了,因为赛马场上那个万人瞩目的俊美男子一直深情地看自己,她从眼神中看到了真挚的爱意。

第二天走到半路时,惹依阿姆想起来还没有饮马,他跳回家了,两个女人继续独自前往。这天比赛的所有项目,依然被昨天的男子所赢得,他和富商从欢呼的人群前走过。寡妇这时开始琢磨他的青蛙儿子。

两个女人回来时,在半路遇到了要去看比赛的惹依阿姆。妻子难过地说:“你这只青蛙,跳一整天也只能走一半的路,你没看到别的男人英姿飒爽的样子。”妻子显然已经爱上了那个男子。青蛙伤心地说:“你怕是永远不会知道,那个人才是真正的我。”

比赛的最后一天,惹依阿姆走到半路才想起还有事忘了做,跳着回去了。这次,两个女人假装去看比赛,悄悄跟回去。他们到了家,躲在门前的矮墙后面,看到惹依阿姆从嘴边揭开青蛙皮,从头到脚把完整的青蛙皮剥掉,剥皮后的惹依阿姆就是赛马场上的男子,他把青蛙皮挂在门后面,穿上赛马的服装出门了。两个女人喜出望外,“原来我的老公如此英俊,都是这张皮害了他,”妻子拿着青蛙皮说。“我们把它烧了,阿姆就不需要变回青蛙了。”寡妇思考一番后说。于是两个女人把惹依阿姆的皮扔进了火塘。

蛙皮被扔进火塘时,惹依阿姆正在比赛,他把所有对手远远落在了后面。突然,他从马上跌下来,摸着身体说烫,然后就跑回家里。他赶回来时蛙皮已经烧完,他倒在地上奄奄一息,浑身都是烫伤。他告诉妻子,自己本是玛迪尔曲山脚下的蛙神,要得到自己所爱之人真正的爱,才能在她眼前变成人,遗憾的是妻子爱的只是他美丽的一面。他告诉母亲,自己并没有真的死去,在他死后,火塘边将会长出一棵竹笋,竹笋的第七节里有他,等竹子长大,他就会复活。惹依阿姆说完就死了。

青蛙死后,寡妇的火塘边真的长出来一棵竹笋,寡妇每天悉心照料竹笋,竹笋长得极快,很快就和寡妇一样高了,仔细听,第七节竹子里真的有青蛙的声音。土司的女儿深感愧疚,决定和寡妇一起等青蛙复活。

土司听说惹依阿姆死了,就来带走女儿,女儿不论如何都不肯与父亲走,她告诉父亲惹依阿姆还没死,他正准备复活,还把竹子的秘密告诉给父亲。土司听说那个长得奇怪的青蛙要复活,赶紧跑进寡妇家里,一刀把稚嫩的竹子砍进了火塘里……

惹依阿姆再也没能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