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千年轮回五世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门寒月  2017年10月26日09:42

第一世,我们遇见在那繁华里。我是李姓男,你是王氏女。你成了我贤良淑德的妻,从此,府中有了你端庄美丽的身影、温柔的声音和甜甜的笑意。

雷云翻起风暴,我被推进了政治的中心,命运让我失去了你。你走得悲惨,发誓永世不再相见。见了你最后一面,只好将你埋在了心底。谁说“无情最是帝王家”,谁懂负己不能负天地!

第二世,秋风吹起征袍,飞扬在幽州的山野。我们都未改姓,却成了沙场上的兄弟。

前朝往事你我都已记不起,只是拥抱的感觉有些熟悉。

我们都成了将军,你说“功勋卓著万人憎,一定要在意。”我说“战场孤漠冷餐宿,为国为家不管那些事。”

最终,烽烟尽处何人哭?你我都成了墓碑上的文字。

第三世,我沉浸于江南上元的灯火阑珊里。那个兔形灯边,有人轻轻拉了我的衣袖,回头便看见了你。

我还是李姓男,你还是王氏女。灵隐山前,“天竺堂深夜雨时”,你我虽忘了从前,但只是那一眼已许下心愿,一生相依。

烽烟滚滚而来,不是世间罪孽,便是天意,失去了你的消息,生活分崩离析。我剃下发丝,住进了山寺。

第四世,我满腹经纶,是葫芦河畔李家的独子。

那一天,日寇侵华的消息传到村子。我披战袍蹬马靴奔赴沙场,那时的我还是十七岁少年俊美的样子。

你在王家河灞桥边送我,追着跑了十几里的路,喊着“李郎,我会等你一辈子!等不到你,下辈子你做女来我做男,多少风雨我替你!”

不敢回头看你,只好打马飞驰,这一去不知生和死……

第五世,见你温暖笑意,多么熟悉,却又想不起!为何心底惊起涟漪?层层剥开的回忆,泪水模糊了往昔。

今生你成了男子我为女,你还姓王,我还姓李。相遇花镜城,却注定又无缘,你西窗烛火红,我南窗夜雨声。到底是造化弄人,还是生不逢时?

该在来生等待,还是在今生了断,这千年来的痴缠,谁能给出一个答案!好吧,就让我用今生的苦难,还对你千年的亏欠,谁解“春风得意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