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25日11:31

《神木》

短篇小说大王创作的一部比短篇更好的中篇杰作

作者:刘庆邦

出版社:文化发展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08月

ISBN:9787514213614

定价:28.00元

内容简介

《神木》讲述了两个专门以谋财害命为生的人,唐朝阳和宋金明,在火车站诱骗老实巴交的打工者同行去煤矿打工,对矿长谎称和被骗者是亲戚,而后就会在黑暗的矿井下面把被骗者杀害,用人命来向矿长索赔金钱。在这样谋害了打工者元清平之后,他们又诱骗了寻找父亲的少年元凤鸣,而元凤鸣恰好就是元清平的儿子。结果打算杀害元凤鸣的两个人,却起了内讧,死在了矿井下面,元凤鸣得以逃脱……

小说的情节非常紧凑,一环扣一环,悬念和伏笔打得很牢固,而且不动声色,对话和细节的处理都十分真实而精确,读来有一种画面感,好像真的看见两个谋财害命的恶魔一步步走向害人害己的深渊。

小说着重表现在那个黑暗的矿井下面所进行的人性拷问,暗喻在一个传统伦理道德和惩戒力量双重缺席的黑洞里,底层社会的挣扎、欲望和罪恶。小说的结尾,其中一人瞬间的良心发现,让我们即将将窒息的心灵有了些许气息,这是我们能看到的暗无天日的黑煤窑里*一丝光亮。

作者简介

刘庆邦,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被誉为中国当代短篇小说大王。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主要从事小说创作。作品有长篇小说《红煤》《远方诗意》《平原上的歌谣》,中篇小说《我们的村庄》《哑炮》《到城里去》,短篇小说《鞋》《走窑汉》《屠妇老塘》等。出版有中文版小说集《刘庆邦自选集》《梅妞放羊》《遍地白花》,法文版小说集《神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