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家书:青年时期写给父亲母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0月24日09:54

《家书:青年时期写给父亲母亲》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裘山山 非虚构新作;尺牍飘零,串起山河岁月;见字如面,感悟世间亲情;一个四口之家镌刻在书信里的时代记忆。

作者:裘山山 著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8月

ISBN:9787532163533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家裘山山的非虚构作品。作者从父母留下的几百封家书入手,在记忆回放中勾连起了一个四口之家镌刻在书信中的时代印记。在没有现代通讯和网络的年代,一封封书信将一个家分散在四面八方的格局连成了一个整体,并在若干年后的重新检视中,发现了许多一度被忽视,却很重要的细节。作品图文并茂,配原汁原味的老照片若干,立体地展现了一段记录在书信中的家庭历史,也以点带面展现了一个时代的特色。

作者简介

裘山山,出身于军人知识分子家庭,18岁当兵,因喜欢写作成了作家。四川师大中文系毕业。中国作协全委委员。出版各类文学作品400多万字。曾任成都军区文艺创作室主任,《西南军事文学》主编,现退休专职写作。其军旅文学的作品端庄而大气,社会题材的小说细腻而充满悲悯。获得过鲁迅文学奖、解放军文艺奖、冰心散文奖等。其长篇小说《我在天堂等你》《春草》等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和话剧,后者被称为“中国版《阿信》”。其短篇小说风格独特,曾六次获得《小说月报》百花奖。

目 录

第一章 我们这个家

1. 我们的家不是在某个地方,而是在信上,在途中……

2. 母亲的第一封信,就将父亲彻底征服

3. 我的第一封信,是写给父亲的。那是1971年,我13岁

4. 1973年,第二封信,连标点符号加起来,也只有300多字

第二章 离开父母去当兵

1. 1977年,18岁的“后门兵”的忧虑

2. 熟记电话号码的通信女兵,非常愉快地给父母写信

3. “爸爸不必为此事再感到于心不安,我对这个问题(入党)没有一点儿怨言。”

4. “相比起入党,有件事更让我向往,就是上大学。”

第三章 我的1978年

1. “三八妇女节上午放假,中午加菜,下午女兵做游戏……我感到我们的确幸福。”

2. “陈慧莲都考上大学了。看看她,想想自己,不能不使我产生一些想法。”

3. “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的一篇散文上了《重庆日报》,题目是《我们女战士》……”

4. 收到平生第一笔稿费: 七元。全部给连队图书室买了书

5. “这次年终总结,连里又给我报了一个营嘉奖。”

第四章 考大学

1. 一笔60元的“巨款”是怎样花掉的

2. 妈妈摘掉了“右派”帽子

3. 机房里间接参加西南边境保卫战

4. 终于争取到了考大学的名额

5. 高考上了分数线,体检却查出肺炎

第五章 校园生活

1. 富有时代特色的欢迎信:“欢迎你啊,可亲可爱的新战友,长征路上的好伙伴!”

2. 一下子成了班上年纪最大的女生

3. 最喜欢的写作课反而得不了“优”

4. “我们2月9号放假,我最迟10号离开成都。不知妈妈几号返回?”

5. “我很希望能办一个刊物,把那些敢于说真话的年轻人的作品,登出来……”

第六章 鲜活的1980年代

1. 麦乳精和鱼松里的同学情谊

2. 妈妈在信上指示我: 22岁了,可以考虑恋爱问题了

3. 1981年,从杭州、西安、成都分别向长沙聚拢的,四个人的春节

4. “最近我又写了一篇散文,一篇小说。小说不理想。散文我把它投了,不知行否。”

5. “这几天除了复习英语,就是突击背古文。脑子都要背炸了。”

6. 暑假返校,坐了有生以来最漫长的一次火车: 68小时

第七章 狮子山往事

1. 写了50封家信的1981年: 平均每周一封

2. “妈妈,寄来的20元钱还没收到。高兴极了。因本人目前穷得叮当响。”

3. 寒假去长沙看父亲,竟然遇见了儿时的两个小伙伴

4. 我的24岁: 纠结考研。逃课和同学去卧龙玩。抽空写小说

5. “姐姐说她7月初就能到杭州。我现在常常从‘社会主义经济规律’或者‘《李双双》艺术特色’中抬起头来,盘算到杭州的种种。”

第八章 毕业歌

1. “我实在不想为分配的事去求别人。我相信我能凭自己的能力跳出来。爸爸你看呢?”

2. 在青神中学当了40多天实习老师,爱上了教书

3. 1983年春节,在杭州过年的一家四口: 妈妈的小屋挤不下四个成年人

4. “这是第四次退稿,我准备让他们退十次或者更多。”

5. 意外的“演艺生涯”: 被挑中演话剧中的女二号,一个性格古怪的大龄女生

6. 1983年7月8日,写了大学期间的最后两封家信

第九章 短暂的教师生涯

1. 从狮子山校园来到凤凰山教导队,挺符合我名字指出的道路: 山山

2. “有一件事可以使爸爸生日快乐: 我的小说要发表了,《昆仑》杂志。”

3. 年轻的教员想要“镇住”年长的学员

4. 心高气傲,为参加《昆仑》笔会与领导闹别扭

5. “火线”入党,竟然全票通过。庆幸遇到一个宽容的领导

6. 不辞而别的笔会: 再次遇到包容我的人

第十章 成家立业

1. 1984年,小说处女作《绿色的山洼》发表了

2. 384元稿费的去处: 爸妈的沙发、公婆的皮褥子以及亲友吃饭

3. 文凭热、全民经商时代的“河边湿鞋”

4. “最近一个多月,我笔不能动书不能翻,这怎么行?我的愿望是当作家而不是团长。”

5. “妈,我刚开会回来,一个教员表彰大会。说实话,我为自己的太顺利而感到不安……”

6. 大年初二,成都,27岁的婚礼

第十一章 离开凤凰山

1. 赶上了百万大裁军,是军内调动还是申请转业?纠结。

2. “我想进创作组,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就因为性别。”

3. “我被命运扔到了这个与世隔绝的山沟。四面巍巍矗立着我的同胞们: 山。”

4. 到军区机关出公差: 迎来山穷水尽后的柳暗花明

第十二章 走进北较场

1. “没想到我也当了编辑,这样爸爸妈妈的行当我算都干过了。”

2. 1986年春,赴北京约稿: 明明是去求人的,却不愿开口,亏你还姓“裘”

3. “刊物办得很艰难,不过邓小平给我们题写了刊名,在定编上又增加了一线希望。”

4. 巧合与纪念: 1977年3月14日,离家参军;十年后的同一天,儿子出生

5. 赴京参与报告文学写作: 想采访吴仪,她却带我去了燕山石化公司

6. 我的1988: 授衔落空,小说获奖

尾声: 没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