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进十月 幸福吉祥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曹 锋  2017年10月24日08:06

中秋月儿高高挂,山野菊花遍地香;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陕北高原红富士压弯枝头叶底藏;黄河长江,奔腾咆哮掀巨浪;国歌雄壮,领唱十三亿人放声“黄河大合唱”;金风送爽,泰山昂首长城舞龙呈吉祥;举国上下,欢欣鼓舞喜庆党的十九大。

十月,花好月圆,层林染丹桂香,草木摇落露为霜;秋丛绕舍似陶家,满城尽带黄金甲;从乡村到城市,菊花争艳,月笼暗香。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业余健身成主流,阳光心态促健康。君不见,晚饭后,呼朋唤友,三五成群,足蹬运动鞋,身着运动装,昂首阔步甩臂膀;沿河堤、顺操场,马不停蹄意气风发。公园里广场舞跳得正欢,太极拳闹中取静行云流水似神仙;大树下自乐班吼秦腔气冲霄汉,翼园里沿湖畔扇子舞如蝶飞翻。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不觉万步走,微信圈里比步数,看谁争当第一名。走出麻将四方城,走出酒桌海量饮,走出健康好身体。

胸中贮书一万卷,神州大地飘书香。《汉字听写大会》《朗读者》相继播出,传统国学热读,唐诗宋词铿锵,文化晕染江山。田间地头,党员活动室;林间小道,社区文化站;车间工厂,职工文化室;公交地铁,不夜读书城。从孩子到老人,不论职业不分男女,捧着书本,气定神闲;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那叫一个“专”。安静阅读升华境界,崇尚文化书籍相伴,优良家风代代承传。

如今环境美,大地换容颜,退耕还林再造秀美山川。“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诗意盎然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山陶醉,红叶微醺。大雁南归,声声眷恋美景斑斓;晴天鸣鹤,翅膀划动岁月涟漪,泛起幸福浪花。

君不见高速公路笔直顺畅,连接祖国大江南北。道路宽阔,高原天堑变通途,沿途风景美不胜收。“驱骅骝兮走八极”,城市地铁平稳顺畅,安全抵达毫厘不爽。秋风起兮云飞扬,高铁、动车擒住铁轨呼啸前行,恍若哪吒脚踩风火轮纵横驰骋。

精准扶贫结硕果,追赶超越奔小康。党的富民政策惠泽千家,精准扶贫深入人心;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扶贫好干部扎根农村,帮助百姓走向富裕。后稷稼穑,鸾凤舞歌,政策归心,风调雨顺;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庄稼年年获丰收,乡村气象焕然新。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寤寐求之,钟鼓乐之;大风起兮云飞扬,秋风送爽菊花香。人们碧空望月般憧憬,击缶踏歌而庆之,风中红旗欢畅。五年不平凡,一路豪歌走。人民听到了从首都传来的声音,黄钟大吕响彻环宇;如大海灯塔照亮航标,似高山火炬点亮希望,传遍神州,传遍世界——让中国梦成为世界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