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付费阅读”亲近文学经典

来源:文学报 | 许民彤  2017年10月20日08:59

去年年初,微博付费语音问答应用“分答”推出,随即知乎推出在线问答“知乎Live”,“罗辑思维”推出“得到”,蜻蜓FM推出付费收听节目,微博加强了与红豆Live的合作,还有36氪上的付费专栏,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注册量超过2000万,因此有人说,知识付费的时代已经来临。

在“互联网+”时代,付费阅读不单指阅读电子书、网络文学,还包括听书、听讲座、获取专业的知识回答等,付费阅读舞台变得更加宽广,尤其是需要付费的优质资源内容越来越普遍,有的正在受到读者的关注和欢迎。

“听书”就是这样。近期,阿里应用分发平台发布数据显示,以“90后”为主的知识付费用户已达到5000万户,预计今年知识付费的总体规模将达500亿元。不久前,由学者蒋勋主讲的《细说红楼梦》创下2.2亿人次的播放天量。而在“豆瓣时间”的栏目中,内容则覆盖文学、戏剧、电影、生活等多个领域,以音频、文字等多种形式呈现,每周三次为付费订阅用户更新。这是一种崭新的付费阅读形式。借助互联网的技术力量,使文化食粮传播如虎添翼。

据媒体报道:近日,某知名知识付费网络平台与青年翻译家、上海译文出版社编辑黄昱宁签约,从9月份起,推出由她主持的一档解读经典名著的栏目“听名家讲名著”,每次30分钟时长,为读者解读60本西方文学史上绕不过的经典名著,让他们走近简·奥斯丁、狄更斯、雨果、巴尔扎克等60位性格各异的文学大师及他们的作品。

黄昱宁对外国文学研究颇有心得,平时她只能和亲朋好友促膝闲聊这些文学话题,如今则借助互联网,得以广泛地传播出去。她的受众读者,并不需要成为黄昱宁朋友圈的一员,他们只要拿着手机付费收听,便可分享这一文学阅读行为。

在该平台上,还将诞生一系列的名作解读付费专栏,一批学者、作家将先后加盟“讲书天团”的队伍。除了黄昱宁本人担任总策划及多篇稿件的撰写外,其工作室的作者队伍还包括知名作家、外国文学编辑、高校教师等。在目前推出的内容中,先后对于《傲慢与偏见》《堂吉诃德》(上、下)《了不起的盖茨比》等进行了解读。下一个登场的则是法国浪漫主义作家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当代作家的作品如《挪威的森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危险的关系》也都在解读之列,而最新的一部作品则是布克奖得主、英国女作家希拉里·曼特尔的《狼厅》……

文学“听书”的走红,文学付费分享的读者受众越来越多,这一方面证明读者的文学内在需求多么强烈,一方面则说明文学阅读市场具有丰富的潜力。曾有调查说,一些中外经典名著诸如《红楼梦》《百年孤独》《平凡的世界》等,仍然是在视听媒体上社会大众所喜爱的图书。这说明,我国国民对阅读文学经典有着深厚而广泛的根基,且阅读水平和品位比较高。人类的经典,具有影响人的心灵和生命的伟大和永久的力量。这正是文学付费分享阅读知识平台快速发展的基础。

虽然当下,人们的“碎片化阅读”趋向非常普遍,信息的碎片化、思维的碎片化、思想的碎片化,制约着人们进行系统化的文学阅读、经典阅读。例如“听名家讲名著”等栏目,则希望做到“需要像手术刀般精细地剖析经典,为大众搭起通往名著的桥梁。而‘听书’不啻为一种理想的方式”。对他们而言,解读的目的是为了打开一扇让读者更容易进入书本的门,诱导一个个潜在的读者,“真正翻开并读完一本本经典名著,而不是被难倒,进而放弃阅读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