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乡村国是》:记述感人的中国扶贫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成  2017年10月19日08:26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近日,由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指导,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作家》杂志社、湖南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出版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以及范咏戈、张陵、李炳银、黄传会、梁鸿鹰、王山、何向阳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乡村国是》由《中国作家》杂志首发,并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教中心指导支持下,湖南籍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纪红建耗时两年多,深入六盘山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武陵山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罗霄山区、闽东山区、西藏山南、新疆喀什等脱贫攻坚主战场,走过湖南、云南、甘肃、宁夏、新疆、贵州、广西、福建、重庆、四川、湖北、江西、安徽、西藏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39个县(区、县级市)的202个村庄,实地采访了脱贫的老乡和当地扶贫工作者,带回了200多个小时的采访录音,整理了100多万字的采访素材。历时8个月整理、思考和创作,完成这部近40万字报告文学作品。

该书全景式、纪实性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进程和成效,是用报告文学形式记载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事件的有益探索。这部现实主义文学作品,记录了百姓心声,描述了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追求幸福生活的决心与力量,向世界展现了我国在消除贫困事业上的担当精神及对世界的贡献。尤其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准扶贫的现实行动与重大进展,对于弘扬昂扬向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 《乡村国是》是一部庄严厚重、气势恢宏的文艺扶贫力作,这部全景式地记述描写当代中国脱贫攻坚的作品,题材重大,视野开阔,内容丰实,温暖人心,书中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展现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呈现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既真实、全面、生动地描述了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伟大功绩,也充满着思辨和温暖,是一部有历史纵深感和现场感、有血有肉的报告文学作品。专家们还认为, 《乡村国是》全景式描写共和国脱贫攻坚历史与现状的有血有肉的原创纪实文学作品,体现了大叙事与小故事相结合、历史背景与现实状况相结合、国家情怀与个人情感相结合、现实笔法与理性思辨相结合等鲜明特征。 《乡村国是》展现了中国扶贫的力量,传达了中国贫困地区脱贫老百姓的心声,彰显了中国在全球减贫事业中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这是一部凝聚百姓心声,弘扬中国力量,抒写“中国梦” ,充满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的宏大叙事之作。

陈建功表示,这是一部鲜活感人的“中国故事” 。它以一个个牵动人心的脱贫事例,展现了中国大地波澜壮阔的扶贫开发热源,从而为中国脱贫留下了一部鲜活的形象史。何建明认为, 《乡村国是》是一部庄严厚重、气势恢宏的文艺扶贫力作。该书以我国“脱贫奔小康”这一伟大社会现实为题材,用报告文学的形式,向全世界展现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走过的脱贫之路的艰辛及其巨大成就,尤其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准扶贫的现实行动与重大进展,改善民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小康社会的决心与力量,对于弘扬昂扬向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意义。李炳银认为, 《乡村国是》是一部以小见大,在不少乡村发生独特变化,逐渐脱贫实践过程中,显现出国家的扶贫战略和大国情怀的实施状况的作品。作者沿着中国人与贫困做斗争的脚印,追根溯源,既对成绩进行了多角度的事实呈现,也对经验与教训进行了必要的仔细剖析,既记述了中国贫困山区人民的顽强意志与智慧、艰难与希望等等丰富内容,同时将经济、教育、生态环境等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互动问题纳入读者视野,引领读者对脱贫攻坚给予特别关注和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