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西城区"书香·家·春秋"活动第四季书单发布

来源:新华网 |   2017年10月17日15:07

10月14号,由北京市西城区妇联主办,超爱阅读文化传播中心承办的“书香·家·春秋”家庭主题阅读活动在北京最美社区书店甲骨文·悦读启动,活动开展了以“母爱”为主题的“家庭朗读者”评选活动,并发布了第四季家庭阅读书单,同时特邀著名诗人阿紫讲座诗歌朗诵的艺术。全国十大读书人物贺超主持了“书香·家·春秋”活动。

14个参与家庭的读者以诗歌、散文、歌唱的形式,讴歌母爱,分享阅读之乐。参与朗诵的读者,有6、7岁的小读者,也有母子组合,作品从《游子吟》到经典名篇《往事》《秋天的怀念》等。活动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并给予图书奖励。作为特邀嘉宾,著名女诗人阿紫通过对现场的诗歌朗诵点评,讲述了自己为母亲写诗的心路历程,也分享了诗歌写作和朗诵的技巧。

本次活动还发布了“书香·家·春秋”活动第四季书单,本次书单侧重于家庭亲子共读,精选了《平凡的世界》连环画版、《如果》、《写给孩子的24节气》、《我的自然科学课》、《和恐龙一样酷的史前动物》、《写给孩子的12堂诗歌课》、《外婆的道歉信》、《自主教养》、《萌杰马环球大冒险》9类书推荐给参与家庭。

自2016年启动以来,“书香·家·春秋”项目作为西城区妇联针对家庭阅读推广的重头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届,以读书,换书,说书,写书为活动思路,积极倡导家庭完成“三个半个小时”的阅读习惯养成,即每天放下手机半小时、自主阅读半小时、全家阅读半小时。

2016年,书香家春秋首次亮相,就吸引了的大量读者的关注,尤其是以家庭为单位的阅读群体。2017年举办的书评大会暨第三季活动中,很多家庭坦言参与活动改变了家庭的生活习惯,家庭成员阅读的氛围正在形成。

“书香·家·春秋”活动迄今已推荐了近50本书,为书香家庭配发了6000册图书,同时开展“最美书香角落”“读书卡片”“书评比赛”等三个主题活动。活动希望把优质阅读带入到每一个家庭,也希望每一个家庭因为书而温暖。2016年举办的书评分享大会上,表彰了参与活动的书香家庭和表现优秀的书香榜样家庭。

“书香·家·春秋”不仅有有线上读者群,还有线下实体活动,通过“西城女性”、“悦万卷”两个微信平台发布信息、征集读者。2017年的家庭朗读者项目,完成了整个活动从图书推荐,阅读分享到读书共享的提升。作为一个致力于推动家庭阅读的品牌活动,“书香·家·春秋”力求每一季都有新的变化和创意,而这些变化都是根据参与家庭的需求而变。

西城区妇联副主席吴洁表示,西城区妇联始终以家庭建设为主线,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生动的家庭阅读有机结合,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把家庭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引领家庭阅读风尚,让广大家长孩子感受阅读魅力,培养阅读习惯,营造书香氛围,培育良好家风,促进儿童成长和家庭幸福和谐。

“书香·家·春秋”活动,关注到了家庭阅读的软环境和硬环境。通过打造家庭书香角落,提供、指导图书的收藏和陈列,营造家庭阅读氛围;推广家庭阅读计划,读而思,思而写,完成阅读分享,实现每天半小时父母带头阅读、阅读时间的保证、父母与子女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