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外华社:我们赶上了好时候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严 瑜 于川梓  2017年10月16日19:36

图为2016年2月,美国多个城市的华侨华人社团组织声援华裔警官梁彼得大游行。 资料图片

图为2017年春节期间,阿联酋旗袍协会发起的中华文化快闪活动在迪拜举行,来自阿联酋、日本、美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的近500名华侨华人齐聚现场进行了旗袍走秀、书法、武术等表演。 张澍民摄(新华社发)

图为2017年春节期间,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欢乐春节”活动,由当地华社组织的华人腰鼓队在“欢乐春节”活动中的表演,吸引当地民众和华侨华人共同观看,共享新春的欢乐。   新华社记者 张立云摄

在海外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华侨华人社团,它们将海外华侨华人聚集在一起,相互提携、相互帮助,与祖(籍)国一同前进,步履不停。在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各国华社也都热切关注,华社侨领纷纷组织当地华侨华人开展一系列活动,期盼这一重要时刻的到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一些华社侨领向记者感慨:“我们赶上了好时候!”

积极关注 热切期盼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随着这一天的临近,千千万万海外华侨华人激动不已,海外华社也组织开展不少相关活动。

大洋彼岸,美国东部地区的各个华社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欢欣鼓舞。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全美华裔总商会主席梁冠军向本报介绍,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带领下属各个社团正在积极筹备一场有关十九大的座谈会,预计邀请100名华侨华人参加,一同回顾中国自中共十八大以来5年间取得的发展成就。

“我们华社成员都迫不及待地要坐在一起分享喜悦之情。看到中国越来越强大,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对于海外华侨华人而言是莫大的利好。”梁冠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兴奋地说,美国华侨华人都非常关注中国未来的大政方针。“尤其是经济、外交层面的政策。中国之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新动力。”

在美国西海岸,旧金山湾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同样紧锣密鼓地准备着与中共十九大有关的各项活动。旧金山湾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蔡文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们虽然身在海外,但都很关心十九大,这已经成为了旧金山华侨华人每天茶余饭后最常讨论的话题。而且,很多海外媒体都在不断报道中国即将召开的这一盛会,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十九大,了解中国。”

不只是在美国,世界各地的不少华人社团都组织了一系列与十九大有关的活动,以此寄托并表达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关切。例如,在新西兰华社日前举办的庆祝中国国庆68周年活动中,不少参会的华侨华人都在发言环节提到了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并表达了美好祝愿。

最近,身在阿联酋的华侨华人也会经常聊到十九大。他们谈得最多的便是国家经济政策的话题,尤其是华侨华人回中国创新创业的前景。“国家现在很关心高科技人才回国创业,支持力度很大,因此,归国中小企业的政策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主席、阿联酋川渝商会同乡会会长余时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他所在的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近期也正策划着在十九大之后召开一场座谈会。社团侨领打算邀请所有成员都参与进来,围坐一起,畅谈对于十九大的感受,传达并学习十九大精神。

把握机遇 搭建桥梁

近年来,海外华社在世界各国落地开花,规模日益壮大,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提升。而这背后是来自祖(籍)国母亲的殷切目光和坚强支撑。

自今年9月起,国侨办副主任许又声接连走访了海外多个重要华社,并同各华社负责人进行座谈。在这些座谈中,许又声多次强调,近40年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中国正不断优化经济环境、文化环境和自然环境等,筑巢引凤,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这也是华侨华人实现新发展的重大机遇。”

随着祖(籍)国的日益强大,世界各地华社的发展进入快车道。过去几年,美国旧金山的华社就迅速成长,不仅数目越来越多,而且与中国国内的联络也更加密切。“我们旧金山湾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前段时间刚派了一个团队回中国访问,希望加强与国内不同部门的沟通。访问团成员被中国这几年的发展变化深深触动。过去几年,国侨办对我们的关心也让我们很温暖,我们非常感激。”蔡文耀说。

成立于2010年的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虽然还是一个年轻的华社,但在过去几年间同样规模不断壮大,并在新西兰华人社区发展以及中新友好交流等方面添砖加瓦,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孙朕邦向本报介绍,联合会建立了自己的官方网站,以此展示各色活动的成果。2017年,联合会还协助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这是西方国家领导人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与当地以及全球的华侨华人增进沟通。“这加强了新西兰政党与华侨华人的交流,反过来也促使华侨华人有更大的热情参政议政,更加受到主流社会的关注和认可。”孙朕邦说,“从成立以来,联合会得到了国侨办和当地使领馆的极大帮助,我们真的是赶上了好时候。”

肯尼亚东部非洲中国总商会会长韩军也向本报感慨,他所在的华社近几年取得了不小成绩。他们不断加强与国内的联络,先后设立了“安徽省海外侨胞联络站”、“四川海外之窗”、“海外江苏之友肯尼亚联络中心”等机构。

地处中东的华社也不例外,借着中国发展的“东风”,它们在当地发出强有力的“中国声音”,也为中国的繁荣发展添油助力。今年8月,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成立了阿联酋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十九大召开之际,和平统一促进会也会筹办一些重要的庆祝活动。“十九大肯定也会探讨关于中国和平统一的内容,我们和统会都要认真学习,这会对我们以后的工作有指导作用。”余时立说。

心系中国 共同成长

对于十九大之后的中国如何发展,海外华侨华人充满期待,他们更希望与祖(籍)国同步向前,成为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见证者与参与者。

“我们希望十九大之后可以出台更多惠侨政策,涌现更多商机。现在回国投资的人越来越多,海外人才回归也很多,大家都期待参与到中国的发展中。例如,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华侨华人参与的力度越来越大。我们期盼十九大以后,‘一带一路’能够得到更好地落实,结出更多的成果。”梁冠军充满期待地说。他表示,美国华社会发挥地域优势,利用当地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模式,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之中。

旅英侨领伍善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对全球产生了重要影响,也给海外侨胞提供了很多商机,侨胞希望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参与投资。

蔡文耀也认为,海外华侨华人以及相关社团的发展离不开祖(籍)国的发展。海外华社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参与中国的建设。“祖(籍)国强大了,所在国也会越来越重视我们。”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伴随着新中国从成立到如今的68年辉煌历史,也伴随我从出生到现在的63年成长道路。虽然我离开中国,在肯尼亚已生活25年,但我始终牵挂着祖国母亲。”韩军表示,希望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未来继续加强和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在地区性和全球多边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继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共同进步。

“海外华社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始终心系祖(籍)国。中国在发展,我们在海外也一同成长。”余时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