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彭家河散文集《瓦下听风》:原乡情怀中观照时代命运

来源:川报观察 |   2017年10月16日09:28

近日,广西师大出版社推出四川青年作家彭家河散文集《瓦下听风》。 本书用从容的笔触描写了具有乡村特色的人事风物,讲述浸透着乡土风情的农村故事,展示了在城市化进程中乡村的变化,表达了在城市漂泊的游子对原乡的感恩和对家乡割舍不断的情缘。

面对城乡隔离、土地荒废等现象,彭家河道出了对现代化社会和人生独特的感悟,同时也发出了对现代文明的深刻反思。

全书精选了作者在南部县生活期间书写川北农村的散文28篇,这些作品均在《山花》、《花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全国期刊发表,部分篇目还入选《2011中国散文年选》、《散文选刊2012年度佳作》、《读者》等选本。

“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穆涛曾评价此书“直面当前中国农村的社会转型,观照时代的焦灼与裂变,着力点在人与物命运上。写作者笔法独到,笔力沉实,既浑然开阔,又鲜活具体,从文体到内容,均是当下散文写作的一种新突破。”

评论家王兆胜认为,彭家河的散文有新意,是他心灵的歌唱和对思力所及的探索,值得给予充分肯定。一个作家没有对于天地阔大与精微的体察,是不可能写出佳作的,这也是彭家河作品的价值所在。

据悉,该书中的《锈》《草木故园》《捕风者》等多篇文章被全国多省市选用为中考、高考模拟阅读题,重点推荐中考生、高考生可以细细品味此书。

 

作者简介:

彭家河,四川省南部县人,四川省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三届西南班学员。已在《山花》、《花城》、《散文选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杂志、报刊发表文学作品近百万字。有散文入选《2011中国散文年选》、《散文选刊2012年度佳作》,已出版散文集《在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