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馆:为两岸书香增添京韵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王坤宁  2017年10月16日16:38

北京馆外景。张书利 摄

10月13日到15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图会)成功举办。作为海图会上颇具特色的展馆,北京馆为浓浓两岸书香增添了京韵京味。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走到北京馆入口处,便是“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主题出版物展示”区域,其间精品图书精心陈列,360平方米的区域内展陈了3000余种图书,全场浓浓的红色主基调烘托出欢乐祥和的喜庆阅读氛围。

立体展示

北京新闻出版业成果

今年海图会上的北京馆,在设计方面下足功夫。《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海图会北京馆的外围展墙可谓挂满了“干货”,有关于“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介绍,有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新闻出版业所取得的成就的介绍,有“精品出版”图书展示,有北京绿色印刷取得的成绩及绿色印刷知识科普,这些“干货”令参展人士能够全方位、立体化地了解北京市新闻出版业取得的丰硕成果。

来自厦门市图书馆的陈女士感慨道:“北京的全民阅读真是全城联动、全年不休,按照季节时令,还分成春读、夏读、秋读和冬读,非常有特色,对我们开展全民阅读工作也很有启发。”

“这上面的书,你喜欢哪本?”“我喜欢金一南的书,你看有他的新书《胜者思维》。”“我更喜欢余秋雨的书,有他的《君子之道》。”在海图会北京馆门口,几位市民读者交流着自己喜爱的作品……

“本届海图会,我们不仅要向读者们展示宣传推介北京的优秀图书,更要借助这个平台,让大家知道北京在阅读推广、绿色印刷、精品创作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想法、新思路,跟大家进行交流,互相学习和借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传统文化

受到读者青睐

《贾宝珉写意花鸟画谱牡丹篇》《牡丹说事》《滚笔牡丹技法》,10月13日海图会刚刚开幕不到半个小时,77岁的老人柴执玲已然是收获满满。“我爱看书,特别喜欢美术书籍,闲暇画山水画牡丹调节心情。”在北京馆里,柴执玲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柴执玲告诉记者,“北京馆的图书品种丰富,尤其是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好书很多,不愧是首都。”

“这两天我们展位吸引的读者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人或者是专业读者。”10月14日下午,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宋微告诉记者,他们此次携带25个品种700册图书参展,除了专业绘画类图书外,像《甲骨文书法学》《甲骨文字典》《甲骨文篆刻学》等甲骨文类相关书籍也颇受读者青睐。

绘本读物

市场需求表现强劲

伴随全面两孩政策的推出,童书出版市场可谓是热火朝天,尤其是低幼儿童绘本及学龄前儿童读物市场需求表现强劲。本届海图会上北京馆内的童书吸引了很多前来逛展的孩子驻足观看。

“妈妈,你看这是悬浮椅。你猜为什么要发明悬浮椅?你知道它是怎么做的吗?”今年7岁的林宇涛一边翻看手边的《我的疯狂发明书》,一边同站在一旁的妈妈吴小琳展开了互动……

“在他几个月大的时候,我就给他讲故事、念绘本。如今每天不管多晚入睡,他都会要求我们读书给他听。”吴小琳告诉记者,儿子平常最喜欢看科普类的绘本或者图书,“一些文字比较多的图书对他而言,读起来还是有些困难,毕竟他目前认识的字有限。我们刚走到这儿,看到这本书他就开始看,估计肯定要买回家。”吴小琳的话刚说完,林宇涛就将还未看完的书抱在怀里,跟妈妈说道:“妈妈,我要买这本书。我长大后要当发明家。”

“你好!这套《超有趣幼儿十万个为什么》,还缺其中一本绿色的《奇趣大自然》,你能帮我找一下吗?”站在北京馆内的绿色印刷少儿图书展位前,来自漳州市长泰县图书馆的沈星向现场的工作人员问询。当现场工作人员帮助沈星找到那本绿色的《奇趣大自然》时,她高兴地表示:“谢谢,真是帮了我的大忙。”沈星告诉记者,自己3岁的女儿现在每天都有好多的问题,“当我回答不了她的‘为什么’的问题时,我可以从这些书中寻求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