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法国展亮相欧洲千年古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晓飞  2017年10月16日11:44

《中国山石》摄影师Philippe Praliaudq

阿尔勒是一座宁静优雅,充满了艺术气息的南法城市,刚刚在普罗旺斯的艳阳收敛之际结束了一年一度的国际摄影节,就又在凉爽的秋风中,拉开了“数码十月”活动的序幕。“数码十月”始创于2010年,是以技术与创新为主题的系列当代艺术展览,涉及摄影、电影、音像等诸多艺术领域。今年,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别处即此处”大型中法装置展,无疑是“数码十月”期间的最大亮点之一。

装置艺术是一种先锋的艺术门类,讲究利用各种媒材,在特定的空间中展现艺术家个人的经验与感悟。而此次展览中,来自中国和法国的艺术家们以集装箱进行创作,在展览的场地营造出另一重空间,则更是别开生面,引人入胜。诚如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所言:“作为新的语言载体,把集装箱原有的功用属性转换为文化属性,是艺术表达的一种变革与创新。通过巡回流动展示,它们置放于社会生活空间和自然环境之中,让更多的观众走近当代艺术,感受此处,感知别处,从而拓展了文化的交流和文明的交融。”

参展作品共11件,中法艺术家平分秋色。在作为展览场所的法国量化标准学院的校园中,已经过艺术家们妙手改造的集装箱,错落有致,各具风情,一个箱体就是一个世界:黄建成的“曲”,结合声与光的效果,表达了艺术家对人生的感悟;管怀宾的“浮园”,结合了传统的园林艺术和当代的现实情怀;魏言的“神话”以中国的佛教洞窟为蓝本,为观众再现了中国人的精神家园;白明的“坯粉之书”,讲述了从“泥”到“瓷”之前的中国故事;邱志杰的“移动的教堂”旨在探讨不同的宗教和文明之间的融合;颜磊的作品“狗星方案”,简洁而有力;Michel Bertreux和Daniel Caud创作的“中国山石”,寄托了他们对中国山水的激赏之情;Hantal Saccomanno和Olivier Dayot的作品“虚与实”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朴素辩证法; Patrick Chapert Gaujal的作品“无题”用简洁的色调表达今天的西方艺术家对中国艺术的理解;Anilore Banon的作品“送我上月球”,计划将正在收集中的世界各国民众的手印,一起发往月球;而Matthieu Dorval的“马可波罗游记”,复原了他眼中中国的各种标志性景观。

10月12日下午17时,“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展正式开幕。近300多名政要及艺术家出席了开幕仪式。此次展览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和法国阿尔勒商会(CCI Pays d’Arles)主办,佳信海坛控股集团、北京市一号地艺术园区、法国数码创新艺术中心(CIPEN)、法国量化标准学院(IRA)、北京其乐恩典文化艺术公司、Françoise Livinec艺术中心协办。展览得到了法方的高度重视,法国主办方为此次展览开幕式举办了焰火晚会和音乐会表示庆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