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最长的藏戏主题钢笔画拉萨开展

来源:光明日报 | 尕玛多吉   2017年10月16日06:45

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西藏文化艺术集团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世界上最长的藏戏主题钢笔画”展览日前在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开展。

该藏戏主题钢笔画卷长近30米,由本土画家黄家林深入藏区各地采风、翻阅相关文史资料,与藏戏表演者不断沟通,历时一年多完成。作品内容涵盖了藏戏鼻祖唐东杰布画像、藏戏服饰、面具、舞蹈动作、首饰以及藏戏演出的场景等。

公元14世纪,在青藏高原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文艺改革之风,唐东杰布大师将传统的藏民族歌舞表演艺术以神秘的面具和独特的唱腔形式来讲述人物传记故事,并称其为“阿吉拉姆”——藏戏,并代代传承,流传至今。藏戏艺术是藏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包罗了藏族文化之万象,涵盖了藏族文化之精髓。2009年,藏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