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文字之河抵达大海 浙江中青年女散文家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郁葱  2017年10月15日22:33

十月是杭州最美的季节,丹桂飘香,层林尽染。10月14日,在湘湖之畔,浙江中青年女作家苏沧桑、帕蒂古丽、赖赛飞、干亚群、草白的散文研讨会召开,陈世旭、何立伟、裘山山、韩小蕙、叶兆言、邵丽、邱华栋、周晓枫、武歆等做了专题发言和点评,晋杜鹃、陆春祥、周维强等参加了研讨会。

被研讨的五位作家自述了对散文写作的体验和认识。苏沧桑说,她的散文追求“要美、要真、要有灵气、要有个性、要大气、要有担当。”帕蒂古丽认为,自己的写作可能涉及到一些关键词,比如文化融合、民族身份、语言争夺等问题。对赖赛飞而言,选择散文写作,即使再不擅言辞,也想捕捉到生活以外的一些东西。干亚群以回忆的形式,把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平衡、约束、亲近、距离呈现出来,替村庄留下了一份档案。草白谈到,散文写作和所有文字写作一样,拥有自由写作的精神,并挑战那些约定俗成和习以为常的东西。关于散文题材没有什么东西是不可以逾越的,关键是要找到好的、足可以信赖的方法。

与会专家对五位作家的创作做了细致的点评。邵丽认为,苏沧桑的散文细腻、敏感,有南方山水的质地,充满着灵动的细节。何立伟说苏沧桑的散文充分体现了古老的声音,特别是里面的鼓词,写了对这种季节的声音和这种季节的亲切和梳理,既亲切又疏离。

叶兆言对帕蒂古丽的文章特别喜欢,她的作品让其读到了意外的东西,因为阅读者喜新厌旧,特别想听到或者看到新鲜的内容。裘山山则觉得帕蒂古丽的散文是独特的,这种独特是天然的,学不来的,用她的话说,我们是一根舌头,她是很多根舌头,文化交融让她与众不同,她想混到人群里和大家一样都很难,她不用刻意就已经有她独特的散文风格。

赖赛飞的散文,韩小蕙认为是一种释放。而邱华栋觉得赖赛飞的文字里有一种沉郁的调子,这种沉郁带着一种更深沉的忧伤,仿佛阴暗的屋檐下海水不断地律动冲击着海岸,让人们的内心发出对神圣生命的深深感叹。

在武歆看来,干亚群的散文几乎都是在书写日常生活,他能从中看到一种力量,一种隐藏很深的力量。陈世旭则觉得干亚群写了很多空缺,而大量的空缺在我们生活中,所有的意向都变成一种哲学的意向。

对于年轻的草白,九位专家同样鼓励有加,周晓枫说,草白的凝练和别致让她非常意外,这可能是因为审美上比较接近。草白在散文写作的过程当中,有自己想法,也许这是小说多年训练给她的一种技术的准备。

浙江省作协秘书长晋杜鹃认为,浙江五位中青年女作家,形成了浙江文学的“此岸”,“此岸”已经到达了一个山坡或者一个小山顶,但那个“彼岸”更高。她感谢九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为五位作家把脉,分析指出了她们的特点,充分肯定她们的优势、优点,也同时指出了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作协、浙江省散文学会主办,浙江省散文学会会长陆春祥主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