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九名作家签约“十月”

来源:光明日报 | 张景华  2017年10月13日08:16

为吸引名家力作扎根北京、落地北京,12日,在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仪式上,阿来、刘庆邦、叶广芩、宁肯、关仁山、红柯、李洱、邱华栋、徐则臣9位全国知名作家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正式签约,成为首批“十月签约作家”。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表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发挥文艺人才富集、创作资源丰沛的优势,在繁荣首都文艺上迈出坚实步伐。我们的作家和出版人要进一步树立为人民书写、为时代而歌的主人翁意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等重大主题,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努力淬炼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扛鼎之作、传世之作。

据悉,“十月签约作家”计划,是落实北京文学创作中长期创作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签约作家将享受创作出版、宣传推介、IP转化、扶持奖励等优惠政策。为推动北京文学从“高原”进一步迈向“高峰”,北京市提前布局,抓好中长期规划,提升原创精品生产的组织化程度,用好用足创作出版扶持资金,及时发现、培育和孵化“金种子”。未来北京还将计划筹建“十月文学基金”,探索以政府资金撬动、产业资金支持的方式,进一步聚拢文学创作扶持资源,从小说、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向通俗理论读物、儿童文学等领域延伸,积极推动严肃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融合发展,不断丰厚壮大北京文学创作矩阵,为繁荣首都文艺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