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图书馆史》出版:将藏书史纳入图书馆史

来源:光明日报 | 杜羽   2017年10月13日08:15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主编、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图书馆史》12日在京首发。专家学者认为,这部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完整呈现了中国图书馆事业从古代藏书楼到近现代图书馆的发展过程,是第一部真正意义的中国图书馆通史,是对中国3000多年藏书史及图书馆发展史的首次全面记录。

《中国图书馆史》共四卷本、200余万字,北京大学教授王余光、中山大学教授程焕文、武汉大学教授肖希明、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汪东波分别担任《古代藏书卷》《近代图书馆卷》《现当代图书馆卷》和《附录卷》的主编,力图在社会历史发展的大视野中对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进行观察和思考,特别是对新中国图书馆史的系统性研究,填补了这个领域的空白。

“无论是思想意识还是实践层面,古代藏书都具有图书馆‘藏’与‘用’的本质属性。”韩永进认为,虽然没有任何一个古代藏书机构最终演变或过渡为某个近代图书馆实体,而是“整体式”退出历史舞台,最终被近代图书馆所取代,但这种取代关系本身,恰恰说明二者基本职能的一致性,也恰恰印证其本质属性的共通性,“古代藏书史是中国图书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将其纳入中国图书馆史的研究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