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读者》36年插图封面首展亮相天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彬霞 裴婷婷  2017年10月12日15:46

秋雪款款而来,古城天水在飒飒北风中迎来了一场视觉盛宴,由《读者》杂志创刊36年来的493幅精美插图、封面精品组成的插图艺术展首次亮相天水美术馆,为古城天水的寒秋带来了一丝文化暖流,同时掀起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文化活动的高潮。

10月10日上午,由读者出版集团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读者杂志社与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组委会共同承办的“文心·绘事”《读者》插图艺术展缤纷开幕。此次“文心·绘事”《读者》插图艺术展,是读者出版集团“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

为探究大唐诗仙李白、大唐诗圣杜甫,这两位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留下璀璨光芒的大唐盛世“双子星座”与天水的历史情缘,天水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委宣传部联合国内有影响的文学、文化机构,举办“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打造“李杜光芒,诗意天水”文化品牌。本届诗歌节,由国内最具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品牌”文化企业——读者出版集团与天水市委宣传部联手主办,天水日报社承办、天水秦都房地产集团独家赞助,在着力打造“李杜光芒 诗意天水”文化品牌的同时,还结合读者出版集团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的“读者·中国阅读行动”,提出了打造“书香陇原 诗意天水”文化品牌发展战略。

这次插图艺术展是《读者》杂志精品插图、封面在国内外的首次展出。展出结合“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和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举办,既是以插图艺术为载体对《读者》文化的集中呈现和对“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品牌价值的支持,也是对天水建设特色文化大市的有力推进。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马永强代表读者出版集团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读者》杂志的插图艺术,既承继了中国传统绣像艺术之精髓,又与现代杂志装帧艺术一脉相承。他希望借助此次插图艺术展,以图为缘,与多年支持《读者》发展的艺术家及广大读者相聚,更希望《读者》杂志、读者文化更加深入广大作者和读者之中,促进“读者”事业蓬勃发展。

天水市副市长张建杰张建杰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艺术展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文心·绘事”《读者》插图艺术展在天水首展,是读者出版集团为天水人民精心烹制的一道文化盛宴,我们将以此次艺术展为契机,以打造天水文化精品为目标,精心组织“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的各项活动,彰显天水文化魅力,提升天水文化品位,使“李杜光芒 诗意天水”这一文化品牌得到发展、巩固、提升,真正成为天水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读者》杂志创刊36年来的493件封面、插图精品,其中封面作品163幅,插图作品330幅。这些作品讲述了《读者》杂志插图与文字、文学与美术之间的故事,更展示了插画艺术魅力和中国当代的插图之美。据悉,本次“文心·绘事”《读者》插图艺术展展出为期10天,至10月2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