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旭明借诗歌对生活“发言”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17年10月10日14:06

王旭明诗集《人与土》日前与读者见面,这些诗歌是他多年来创作而成。

王旭明曾任语文出版社社长,在他出任教育部第一任新闻发言人的5年时间里,就以其极具个性的言论,被称为中国最有个性的新闻发言人之一。在卸任教育部发言人一职时,他还写下诗歌《舞台》,告别曾经的自己,走向新的“发言台”。“写诗是源于一种热爱。”王旭明说,从学生时代起,他就十分热衷于读诗、写诗。工作后,满满当当的行程安排也没有让他放弃一颗诗心。

诗人周瑟瑟认为,“王旭明的诗首先面对人,其次才是土。人在诗里是人性,是真实的情感,诗要写透人性与情感,并不容易。王旭明选择生活中细微的切入口,他抓住激起他想像的生活细节,切入到诗的本真,抵达澄明。”诗人安琪则认为,王旭明的诗作有一股“气”,浩然正气的“气”,这使他的诗歌语言刚硬、直接,像一把利斧,直接劈向所遇到的事、物,甚至情。读者在读王旭明诗作时也往往会被这股气冲击到,心灵跟着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