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谈谈“创意味”

来源:人民日报 | 周舒艺  2017年10月09日14:16

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让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在我看来,除了热闹的团圆气氛,就是月饼的变化了。小小的月饼上面,体现出的“创意味”越来越浓。这些不一样的月饼,在网络上尤为走红。

这种“创意味”,在月饼的制作工艺上。传统的月饼有广式、苏式、潮式等几种,馅心无外乎为莲蓉、蛋黄、豆沙等,然而这几年来,又出现了冰淇淋月饼、龙井月饼、蟹黄月饼……将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食材,创造性地加入月饼的馅心里,并且,更注重了对低糖、少油的强调。而在外形上,有的也突破了传统压花图案,呈现出卡通形象等更多样的图案以及各种色彩。

“创意味”,还在月饼的包装上。豪华和过度的包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简洁却颇具匠心的设计。今年,我就见到这样一款月饼:以秋天的五种自然现象,来定义盒中五款不同口味的月饼,外盒的包装与盒内的月饼,无论在造型还是图案或是色彩等方面,都紧扣着这五种自然现象。一盒月饼,体积不大,重量不重,包装简洁,却将中秋之意蕴含于其中。

说起来,“创意”一词在饮食消费领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餐饮行业里就有“创意菜”一说。某一道“创意菜”,往往就是一家的独门菜、招牌菜,只能在这家吃到,在那家吃不到。而在很多其他的领域,我们也看到了创意的丰富呈现。比如,这几年来在市场上相当火爆的故宫文化创意产品。与故宫有关的图案、形象、元素等,被巧妙地、艺术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里。于是,有了以故宫所藏名家画作为伞面的雨伞,有了印着故宫角楼图案的领带,有了做成“朝珠”(清代朝服上佩带的珠串)款式的耳机……

雨伞、领带、耳机……这些物品很多人都有,可是人们为什么愿意花钱再去购买一次呢?我想,人们买的,更多的是故宫文创产品里的创意,而不是物品本身的实用性功能。是那些精彩的创意,让一件产品具有了新的价值,并使它脱颖而出,打动了购买者。

可见,好的创意从来不乏问津者。原因何在?因为创意之上,凝结的是人们创造的智慧。智慧的独特性,让这些创意变得独一无二,与众不同;智慧的无限性,让这些创意能够层出不穷,生生不息。因为创意背后,彰显的是人们创新的用心。不必奢华,不必繁复,哪怕简简单单,但是小到每一幅图案的绘制,每一种色彩的搭配,每一样材料的选择,都倾注了极大的心思。

智慧无价,用心无价,创意无价。创意,需要被鼓励。不知明年的中秋节,我们又会看到哪些不一样的月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