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江苏扬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范党辉  2017年10月03日21:12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第八讲活动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

中国煤矿作协主席、作家刘庆邦为扬州300多位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作题为《做人与作文》的讲座

9月28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第八讲活动在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树人学校举行,中国煤矿作协主席、作家刘庆邦为扬州300多位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作题为《做人与作文》的讲座。活动由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主持,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学军、扬州市文联主席仲衍书等出席活动。 

围绕“做人与作文”的主题,刘庆邦用质朴的语言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起,为现场文学爱好者们认真讲述了为人与为文的关系。“做人与作文,其实是生命与文学创作的关系。一个人的文学作品,是这个人的生命之光,生命之舞,生命之果,是生命的一种精神形式。生命的质量、力量和分量,决定着文学作品的质量、力量和分量,有什么样的生命,只能写出什么样的作品。”刘庆邦开门见山地说。他强调一个作家的生命有质量、有分量、有力量,才能写出有分量的优秀文学作品。他提出生命的质量在于善良的天性、高贵的心灵、高尚的道德、悲悯的情怀和坚强的意志;生命的力量在于思想的高度和批判的深度;而要形成生命的分量则必须通过后天的学习、实践,甚至还要经历不断的挫折与坎坷。讲座结束后,刘庆邦还与现场的师生、作家及文学爱好者进行了热烈互动,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树人学校的孩子们在朗诵文学名篇

树人学校的孩子们在朗诵《春江花月夜》

刘庆邦为现场学生签名留念

在随后进行的优秀文学作品诵读环节,扬州作家代表朗诵了刘庆邦的作品《凭良心》,树人学校的孩子们自弹古筝、拉起小提琴进行伴奏,朗诵扬州籍作家创作的《荷塘月色》《春江花月夜》等文学名篇,情感丰沛、意境深远,精彩的演绎获得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是中国作协自2016年起面向全国基层文学爱好者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让文学更好地服务社会与人民,照亮生活与人心,增进当代中国作家创作成果的全民共享。铁凝、王蒙、叶辛、李敬泽等先开讲,从宁夏西海固到西沙群岛,从县城乡镇,到基层连队,到校园课堂,文学公益讲座和优秀作品诵读活动,广受欢迎社会反响热烈。

附录:

刘庆邦,著名作家,1951年12月生于河南省、沈丘县。当过农民、矿工和记者。现为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煤矿作协主席。一级作家,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著有长篇小说《红煤》《断层》《远方诗意》《平原上的歌谣》等五部,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走窑汉》《梅妞放羊》《遍地白花》《响器》等二十余种。短篇小说《鞋》获1997至2000年度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神木》获第二届老舍文学奖。根据其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获第53届柏林电影艺术节银熊奖。曾获北京市首届德艺双馨奖。 

相关链接:

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