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在扬州举行

来源:扬州文艺网 |   2017年10月03日21:10

9月28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江苏省作家协会、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文联协办,扬州市广陵区委宣传部、扬州市广陵区文联、扬州市作协、扬州市朗诵协会、扬州树人学校承办的“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在扬州树人学校南门街校区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北京市作协副主席、中国煤矿作协主席刘庆邦主讲。活动由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主持。中国作协创联部综合处副处长范党辉,江苏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学军,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仲衍书、副主席吴乃怀,中共扬州广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鸿钧,扬州树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陆建军,扬州市广陵区政府副区长黄艳,扬州市作协主席杜海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与我市300多位文学爱好者一起,共同聆听了这场文学的盛宴。

仲衍书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扬州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城”,大力弘扬全民阅读的价值风尚,希望此次活动能让大家一起携手加入阅读的队伍,让文学照亮生活,阅读点亮人生,让书香满扬城。范党辉对此项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中国作协自2016年起开展“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活动,让文学更好地服务社会与人民,照亮生活与人心,增进当代中国作家创作成果的全民共享,2016年,铁凝、李敬泽等先后做了讲座,社会反响热烈,而此次“文学照亮生活”第五讲来到扬州,是希望与扬州的文学爱好者共同分享文学的魅力。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刘庆邦围绕“做人与作文”的主题用质朴的语言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起,为在场的文学爱好者们细细讲述了人生与写作的关系。他强调一个作家必须要做到让自己的生命有质量、有分量、有力量,才能写出优秀的文学作品。他提出生命的质量在于善良的天性、高贵的心灵、高尚的道德、悲悯的情怀和坚强的意志;生命的力量在于思想的高度和批判的深度;而要形成生命的分量则必须通过后天的学习、实践,甚至还要经历不断的挫折与坎坷。讲座结束后,刘庆邦还与现场的师生、作家及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互动,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环节,扬州的作家代表朗诵了刘庆邦的作品《凭良心》,树人学校的学生配乐朗诵了经典作品《荷塘月色》《春江花月夜》,精彩的演绎获得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