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照亮生活”公益讲堂走进扬州,刘庆邦分享——“生命有分量,作品才有分量”

来源:扬州日报 | 王璐  2017年10月03日21:08

9月28日上午,由中国作协主办,江苏省作协、扬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协办“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扬州专场活动在我市树人学校(南门街校区)报告厅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煤矿作协主席刘庆邦以“做人与作文”为主题,将生命与文学创作的关系娓娓道来。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是中国作协自2016年起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刘庆邦著有《断层》《红煤》等多部长篇小说,作品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北京市政府奖和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根据他的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获得第5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

“做人与作文,其实是生命与文学创作的关系。作品是作家的生命之歌,生命之舞,生命之诗,是作家心灵的外化、精神的存在形式。作家生命的质量、力量、分量决定其作品的质量、力量、分量。”刘庆邦开门见山地说。

在刘庆邦看来,一个作家要想拥有较高的生命质量,至少应该有善良的天性、高贵的心灵、高尚的道德、悲悯的情怀和坚强的意志。

讲座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树人学校的孩子们自弹古筝、拉起小提琴进行伴奏,配合朗诵《凭良心》《荷塘月色》《春江花月夜》等名篇,情感丰沛、意境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