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年Pi”作者扬·马特尔新作《葡萄牙的高山》将出中文版

来源: 新华网 |   2017年09月27日16:23

16年前,一部名为《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小说让加拿大作家扬·马特尔获得了布克奖。5年前,这本号称“最不可能被改编成电影”的小说被中国导演李安完美呈现,一举拿到第85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视觉效果在内的4项大奖。2016年,扬·马特尔的新作《葡萄牙的高山》一经出版,迅速受到国外媒体和读者的争相好评,有读者称“这是他读过最为奇特的小说”。2017年11月,《葡萄牙的高山》由未读·文艺家引进出版,一场关于家园、信仰、爱的奇幻冒险之旅即将上演。

在《葡萄牙的高山》中,扬·马特尔写下了三个故事:

一九〇四年,葡萄牙。有一天,托马斯开始倒着走路。在那之前,他失去了一生所爱——爱人、孩子和父亲。深陷痛苦泥沼中的他意外发现一本来自两百多年前葡萄牙殖民地的、尘封的神父日记,里面记载到,神父制作了一件“世间罕有”的圣物,后来辗转流落到了葡萄牙高山区。托马斯借了伯父的雷诺汽车,踏上寻找圣物的公路旅行……

一九三八年的最后一天深夜,还有几个小时就到新年。病理医师欧塞比奥在解剖室邂逅了举止奇怪的妻子,她谈起阿加莎·克里斯蒂和《圣经》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奇怪的客人随之而至——一位带着破旧手提箱,从葡萄牙高山区的小村庄跋涉而来的老妇,想要知道自己亡夫的讯息……

一九八〇年。加拿大参议员保罗并不会知道,自己会在偶然造访的灵长目研究所与一只猿猴心意相通,也不会知道,当自己带着这只猿猴踏上寻根之旅时,自己的命运会与七十多年前的怪人托马斯联系在一起……

三个故事的标题分别以“无家可归”、“归途”、“家园”命名,揭示了书中跨越七十多年的人生奥德赛。相隔七十年的三位主角,看似独立的三个故事,因为‘葡萄牙高山区’这一线索联系在一起,表面看,《葡萄牙的高山》像是一部悬疑小说。可读过全部故事后,读者又能从中发现无数个隐藏的细节,相互关联,暗藏玄机。三个故事中的三位主角,都痛失至亲,以不同方式去治愈破碎的心灵,最终在作者的独特故事构架中获得了生命与爱的救赎。

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序言中,身为作家的“我”于1996年出版了自己的第二本小说,但并不成功。在那之后,“我”开始创作一个1939年发生在葡萄牙的故事。“我”正是现实中的马特尔本人,1996年出版的小说名叫Self,当时反响平平,而这个“发生在葡萄牙”的故事,正是《葡萄牙的高山》。那时,距离让马特尔享誉全球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出版,还有三年多。在一次采访中,马特尔提到“早在我读大学时,这个故事就躺在我脑海里,至今三十多年了。”在全球销出1200万册的“少年Pi”为马特尔带来巨大的声名、财富与荣誉之后,他只是淡然地说:“‘少年Pi’为我带来的财富已经足够,我不需要为了商业上的成功而写作……每本书都有它自己的宇宙,有属于它自己的新的冒险。”

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葡萄牙的高山》这两部相隔十五年的作品中,马特尔都以动物形象承载他形而上的隐喻。马特尔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及:“动物是一种非常丰富的文学工具,尤其是野生动物,往往是极佳的隐喻,我以谈论动物的方式,为我们自己、为人类写作。”马特尔曾花费13个月的时间在印度参观清真寺、教堂、寺庙和动物园,又花两年时间阅读宗教经文和流浪者的故事,加之他大学主修哲学的专业背景,更让他的文学创作亦真亦幻,在奇特之余又并未脱离现实。

在《葡萄牙的高山》中,马特尔将爱比喻为一间“有很多很多房间的房子”。他坦言,在这本书中,他希望探索“人生的苦难会如何影响人与天地万物之间的联系”。《葡萄牙的高山》融合了魔幻现实主义和童话寓言的写作手法,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每一位读者:“人最大的痛苦,来自无法接受命运的无常,以及生而为人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