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网络文学艺术创作、编剧、理论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第一阶段结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9月26日20:29

江苏网络文学艺术创作、编剧、理论人才高级研修班于2017年9月11日在南京开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江苏网络文学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江苏网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在江苏省文化厅和江苏艺术基金的支持和资助下,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省网络作家协会、省网络文学院共同承办的江苏网络文学艺术创作、编剧、理论人才高级研修班于2017年9月11日在南京开班。

经网络公开报名、择优选拔录取,35名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青年网络作家参加了本次学习。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作开班动员并授课,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省作家协会联络部主任吴正峻主持了开班典礼。

江苏网络文学艺术创作、编剧、理论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旨在繁荣壮大江苏网络文学创作和研究队伍,推动江苏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通过邀请全国著名网络作家、评论家、文学网站编辑集中授课,进一步开阔网络作家的文学视野和创作思路,激发创作灵感,提升江苏网络文学创作水平;通过组织文学交流和作品研讨,为江苏网络作家分享创作经验、切磋创作技艺搭建平台,形成创作、交流、共享的良好文学氛围;通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实践活动,让网络作家们更多接触社会,了解民情,牢固树立正确的文化导向。

根据安排,2017年江苏网络文学艺术创作、编剧、理论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分为网络文学创意写作培训、网络文学理论提升与产业化发展研究、培训学习总结与成果验收三个阶段。目前,9月10日—24日的第一阶段培训学习已圆满结束。

在第一阶段培训的主题授课环节,既邀请了跳舞、月关、管平潮、天使奥斯卡、骁骑校等全国著名的大神级网络作家传授创作中的体会和经验,也邀请了起点中文网总编杨晨,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三江学院文学院院长王勇、评论家马季等理论、评论家对网络文学现象、本质进行点评与梳理。丰富多样的课程设置、强大雄厚的师资力量,让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外,培训期间,网络文学高研班学员还与三江学院网络文学创作、编辑专业的20多名学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采取问答形式,大家围绕类型化网文创作、网络文学版权衍生与保护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30余位学员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拜谒

学员们拜谒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9月18日,共青团江苏省委与江苏省作家协会共同组织培训班30余位学员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拜谒。侵华日军的累累罪行令人发指,也让大家深深意识到勿忘国耻,珍爱和平。此外,江萍萍、韩丹婷两位学员代表还受邀参加了9点18分的撞钟仪式,缅怀遇难同胞。

大家在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19日—24日,江苏省作协组织高研班学员赴西安、延安两地,开展“一带一路”主题文化采风和红色传统教育学习活动。在“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大家参观了大唐西市博物馆,深入挖掘了“一带一路”深厚的文明和文化底蕴,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革命圣地”延安,网络作家一行先后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杨家岭、王家坪革命旧址,重温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历程,走进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住的窑洞。一件件珍贵的图文资料,一段段感人的革命故事,让大家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辛岁月和光辉历史,也亲身体会到延安精神的本质和内涵。不少作家都表示要自觉拓展创作题材,创作出更多扎根生活、服务人民、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

学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

据悉,江苏网络文学艺术创作、编剧、理论人才高级研修班第二阶段的培训活动将于10月底在苏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