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共征集380部作品

来源:新华网 | 王志艳  2017年09月25日18:02

日前,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作家协会联合组织开展的“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作品报送正式截止。

这是该项活动连续第三年举办。据组委会透露,推介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至今,共收到11个省(区、市)的41家网站、机构报送的380部原创作品,报送数量为历届最高。申报作品几乎涉及到网络文学的所有类型,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涵盖面较广。组委会表示,最终推介结果将于2018年初揭晓。

据悉,此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先后推介了《网络英雄传》《南方有乔木》等39部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紧跟时代步伐、强烈关注现实的优秀原创作品,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为进一步发挥推介作品的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出版导向,更好地满足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中国作家协会决定联合主办2017年的推介活动,并继续委托新华网承办。

网络文学是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网络文艺的重要品种。在过去20年间,我国网络文学快速发展,用户规模已超过3亿,日更新文字量多达1.5亿。另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市场份额前30位的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原创作品总量多达1000多万种,每年新增近200万种,充分展示出其勃勃生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如何在海量的网络文学创作中发掘出“精品”?推介活动提出了五项作品申报标准,即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抵制片面追求点击率倾向,摒弃趋利媚俗之风,反对低级趣味;遵从艺术规律,秉持创新精神。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担任本次推介活动的评委会主任,他表示,今年将继续秉持“国家规格、政府标尺、网络特质、大众审美”的评选原则,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严格把关、认真筛选,力求推出网络文学中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优秀作品的示范效应,引导网络文学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逐步扭转网络文学数量大质低、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