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岳阳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林轩  2017年09月25日10:57

时维七月,丁酉之夏,游乎岳阳。

从意行舟,洞庭湖畔,灯火连堤,寂阔辽翠。吟诗成文,行漫雅之意,咏歌赋骚,成清风之事。畔崖远眺,孤火舟行,水之寂寂,月之凝凝。

试问水月孰清,波火孰明?若有言道,水月之清乎哉,人心也,波火之明乎哉,人目也。千古之歌章,从心以成,言意之诗赋,有情而已。

泊舟登岸,危楼可以接月,清泊可以连天。陟彼岳阳楼,危危颤颤,怯怯扶栏,醉箫莺笙,月清人静,湖里小山行。高斯楼也,立于烽火而不倾,觉情成诗:

岳阳楼上岳阳题,多少楼台灰飞靡。

有赋岳阳百世立,终为文作永无期。

感彼古楼,立百世无毁,何欤?仲淹文之传也。物之兴替,皆莫可知,文为魂魄,千古根基。

文章兴国之策,立德之法。文章以进乎国,以明乎人。舟行于水,若水涸泽尽,舟何处也?斯文若水,国若舟。文不可尽,舟不可止。国人当立文立德,成明其人。孔子有忠恕信之说,是文可立之也。勖人昌世,以文为本,再立文德壮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