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狼哥

来源:人民公安报 | 李迪  2017年09月22日08:33

胖经理正等得心焦。两人还没说上话,“嘭”的一声,一干人破门而入——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

走在无垠的旷野中……

刘沙,东北爷们儿,人高马大。他爱唱这支歌,弟兄们就叫他狼哥。他豪爽仗义,肚子里不藏话。因为打抱不平,进过两次班房,出来后河山依旧。他文化不高,也没有正式工作,凭着一双粗壮的手,吃苦受罪,四十多岁才娶了媳妇美娟。

破船偏遭风雨。婚后不久,美娟查出乳腺癌。不动手术人就没了。

拿什么动?

刘沙一夜急白了头。老天爷你还让穷人活不?

弟兄们你拿点儿我凑点儿,好歹做了手术。接下来还要服药,还要钱。都是穷哥们儿,谁的钱不是命换的?无论如何不能再给弟兄们添累。刘沙急于找钱,慌不择路。

这天夜里,从云南开来的列车徐徐进站,一个身着米色风衣的男子下车后随人流出了站,按照事先约定,在一家旅店跟小胡子接上头,把手里提的黑皮箱给了他。小胡子随后钻进一辆金杯面包车。他开着车在路上转了好几圈儿,确认没人跟踪,这才开进一家造纸厂。厂里机器轰鸣,夜班干得正欢。他停下车,提着皮箱走进经理室。胖经理正等得心焦。两人还没说上话,“嘭”的一声,一干人破门而入,领头的正是凌峰。

枪顶在脑门上,黑皮箱被打开。白花花一箱冰毒!

两个毒贩怎么也没想到,米色风衣是凌峰的卧底。

就地突审,胖经理交代了他的几个同伙。

其中有一个,住在河田街三号。

凌晨,河田街三号的门被一脚踹开,枪口对准屋里的人——

叫什么?

刘沙。

侦查员从屋里搜出一包冰毒,打眼一看,怎么也有200克。

带走!

刘沙被带到了刑警队。

他急于找钱,他慌不择路,他一脚踏进了万丈深渊。

说说吧,凌峰问他,你现在有什么想法?

我错了,家里有病人。

干几回了?

头一回,前两天才拿到,还没找到下家。

真的吗?

骗你是狗!

好,我相信你。

家里有病人,我需要钱。

这个钱不能挣啊!

我知道,我错了。说什么也晚了。

我理解你的处境,也了解你的为人。你只要坦白,可以从宽处理。我问你,你手里还有多少货?放哪儿了?

真能从宽吗?

党的政策不是儿戏。除了我们已经拿到的,你手里如果还有,现在交代出来,就算你自首。我报上去,对你量刑肯定会有帮助。

当真?

当真!我们有笔录,也有录像,都可以证明是你主动交代的。

好,我说……

你说吧,要相信政府!

另外有人给了我500克冰毒,也还没出手……

放在哪儿了?

鸽子窝里。

按照指点,凌峰带人从房顶的鸽子窝里如数起获了毒品。

当然,供货人也随后落网。

这些,都是凌峰没有掌握的。

凌峰说,刘沙,谢谢你!你的表现我一定如实反映。

刘沙被送进了看守所。

监室里的老号对他说,贩卖冰毒500克就判死刑。

刘沙心里很踏实。自己被抓住的只有200克,另外500克是主动坦白的。再说,都还没卖,怎么判也死不了。

这天,法院开庭了。法官起立宣判——

被告人刘沙贩卖毒品700克,判处死刑!刘沙一下子愣了。

旁听席上,凌峰也愣了。

法官说,被告人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十日内,通过本院或直接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审判厅里静如死。

法官问,刘沙,你上诉吗?

刘沙没出声。

你上诉吗?

不上!

哇!——

旁听席上突然爆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痛入骨髓!

是刘沙的妻子美娟。

第二天,美娟红着两眼来队里找凌峰,说她给刘沙写了一封信,想请凌峰帮忙带进去。凌峰接过信一看,眼圈儿就红了。

可是,案件审理期间,谁也不能给被审理对象写信写条子,就是写了也不许递进去。

听凌峰说递不进去,美娟又哭起来,气都哭断了。

凌峰说,美娟,别哭了,你的信没毛病,我答应你想办法!

凌峰找到律师严军,严律,你先看看这封信。这信我不能交给你,但是信里的意思,你能不能转告刘沙?刘沙案情里有可以从轻的情节,人命关天,上诉是法律赋予被告的权力,也是防止错判发生的有力措施。每个被告都应该行使这个权力,请你好好劝劝刘沙。

严军看了信,说美娟写的正是我想跟刘沙谈的,应该没问题!

严军没有食言。在会见刘沙时,他把美娟信里的意思,包括美娟字面后的真情,完整转告给了刘沙——

美娟信件原文如下:

老公,你好!见字如面。

我知道你心情不好,我跟你一样难过。你说你不上诉了,我听了如刀剜心!你被抓走的时候我上前拦着,你还大声说你爱我,那你现在为什么说不上诉了?你知道不上诉就是死吗?你死了我怎么办?谁来照顾我?谁来心疼我?不如让我和你一起死!我还看什么病啊!

老公,我们夫妻一场生死不离。别说你冤枉,就算为了我,为了你爱我,我也求求你一定要上诉!

你要相信,法律是长眼的!

不管多少年,我都会在家等你。

你要死了,我就跟你一起死!

永远爱你的美娟

听完严军的转告和劝告,刘沙“呜”的一声大哭起来,像个可怜的孩子。

刘沙上诉了。他恳请二审法院念其初犯又有主动坦白情节,且毒品未流入社会,给他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

在苦苦期盼中,二审判决下来了——

本院认为,上诉人刘沙虽然所贩卖的毒品没有流入社会,又有坦白情节,但其贩卖毒品数量大,毒品纯度高,且曾因犯罪被判过刑,不思悔改,刑罚执行完毕五年内又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应予严惩。因此刘沙及其辩护人提出的要求从轻处罚的上诉理由及辩护意见,不予采纳。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对上诉人刘沙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刘沙没有掉泪。

他坚信,最高人民法院会认真审核。

放风了。他望着被铁网分割的天空,唱起自己最喜欢的歌——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

走在无垠的旷野中

凄厉的北风吹过

漫漫的黄沙掠过

我只有咬着冷冷的牙

报以两声长啸

不为别的

只为那传说中美丽的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