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许晨《一个男人的海洋——中国船长郭川的航海故事》新书发布会举行

青岛市文联 |   2017年09月22日08:58

原标题:许晨长篇报告文学《一个男人的海洋——中国船长郭川的航海故事》新书发布会在奥帆中心举行

《一个男人的海洋——中国船长郭川的航海故事》新书发布会

《一个男人的海洋——中国船长郭川的航海故事》

2017年9月19日上午,由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出版集团、青岛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联合主办的《一个男人的海洋——中国船长郭川的航海故事》新书发布会在奥帆中心举行。伴随着激昂悠扬的音乐旋律,来自青岛银海学校、青岛一中、青岛科技大学、飞鱼帆船俱乐部、奥帆博物馆的代表手捧赠书《一个男人的海洋——中国船长郭川的航海故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该书是由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文联一级作家许晨创作的,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描绘航海家郭川成长历程、生动形象地再现船长乘风踏浪环球航海事迹的报告文学作品。

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魏胜吉,青岛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志伟,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李信阳,青岛出版社总经理张化新,青岛市文联名誉主席苏积玉,青岛市作协主席郑建华,中国老年形象大使刘真骅等领导及文化体育新闻界近百位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会上,作家许晨分享了该书的创作历程和心得体会。郭川是令国人自豪和骄傲的航海英雄,是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亚洲人,也是第一位率领国际团队完成北冰洋(东北航道)创纪录航行壮举的中国人,更是第一个完成单人不间断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伟业的中国人。许晨在青岛市文联、市作协,出版集团和帆船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深入采访,用心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一个男人的海洋——中国船长郭川的航海故事》。书中有许多曲折惊险、扣人心弦的经历,也有不少生动有趣、引人入胜的故事。更难能可贵的是:在青岛市帆船帆板协会和郭川亲朋好友的积极帮助下,作者选取、摘录了一些主人公的日记、书信和采访记录,使人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可信的郭川,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史料,引领读者近距离地走近郭川的世界,感受他圆梦途中付出的血与汗、智慧与生命,彰显了一种精神力量。

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魏胜吉在致辞中指出:郭川是青岛的骄傲,是一位创造过多个世界第一的英雄。通过这部报告文学,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作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第一人”,为青岛“帆船之都”品牌建设做出特殊贡献,为青岛、为中国赢得光荣的郭川船长的航海故事和成长经历。郭川精神是在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勇敢、坚韧、自信的精神,是敢为天下先,勇于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郭川创造的价值不仅仅是一项项世界纪录,更重要的是他的壮举改变了世界看待中国人的眼光。郭川精神是值得大力弘扬的时代精神。我们热切期待着更多讲述郭川故事、反映郭川精神的精品力作尽快面世,让我们为弘扬郭川精神、时代精神、中国精神而共同努力,让郭川精神传承万代、永放光彩。

青岛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林志伟、青岛市文联名誉主席苏积玉分别宣读了由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主席张小冬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北京文学》社长主编杨晓升发来的贺信。他们祝贺该书的出版,并期待这本书所传播的郭川精神能激励更多的年轻人热爱航海,书写我国航海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