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球海选优胜票友进京“打擂台”

来源:北京晚报 | 王润  2017年09月21日16:29

王海欣 摄

今天上午,中国评剧院剧场里传出阵阵鼓乐之声和喝彩掌声,全球京剧票友大赛华北地区总决赛在此举行。25位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华北各地的京剧票友,纷纷登台献上各自的精彩唱段,著名京剧演员陈俊杰、康静、张馨月、何威和制作人富博洋等京剧界专家担任评委,和在场众多观众一起坐在台下为他们喝彩加油。最终,14位选手脱颖而出,将和来自全国各地区的获胜选手一起,参加十一期间在北京丰台区园博园举办的“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全球京剧票友大赛总决赛擂主之争。

擂台赛形式更具悬念更好看

全球京剧票友大赛是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是一个全球参与的国际级大型全民戏曲类比赛。本次比赛打破以往传统戏曲票友类比赛节目的赛制,引入擂台赛概念,通过票友攻守擂的比赛形式,为比赛营造悬念,吸引更多票友和群众的参与。

据北京市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竞赛活动组负责人高超介绍,大赛自2017年7月份启动,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戏曲爱好者参与比赛,分为初期视频海选,国内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华中赛区落地复赛,总决赛三大阶段。大赛放眼全球,通过线上视频报名及线下落地选拔相结合的方式,在国内设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华中五个分赛区,报名人数近万人,报名选手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湖北、深圳、陕西等20余个国内省市,还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芬兰、瑞典、韩国等国家的众多海外票友参与。

本次大赛全程邀请业界知名专家评委参与,力求保证比赛的专业性和公平公正性。著名京剧老生、谭门第六代嫡传人谭孝曾;著名京剧演员阎桂祥;著名裘派花脸、北京京剧院九大头牌陈俊杰;著名老旦、北京京剧院青年领军演员康静;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赵乃华;著名梅派青衣,梅派第三代传人张馨月;余扬派老生、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何威;著名京剧演员王金钟;国家一级演员、尚小云孙女尚伟;尚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丁桂玲;著名制作人、北京京剧院演出培训中心主任富博洋等,都受邀担任本届大赛的评委。

最小的决赛选手仅7岁

经过海选,华北、华东、华南、华西、华中五大分赛区的选拔赛。最终,从报名参赛的近万名票友中,全国各分赛区选拔出优秀成人票友46人,小票友20人及数名外国票友等共计90人进京参加总决赛。他们当中最年长的79岁,最小的仅7岁。

总决赛9月29日至10月6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第一轮将90名选手分为15个小组,通过擂台赛PK的形式,选拔出15人进入下一轮;第二轮比赛进行演唱,最终选出3人,在第三轮比赛中进行本届大赛的擂主之争。

比赛不仅有谭孝曾、阎桂祥、陈俊杰、康静、赵乃华评委坐镇现场打分,还有大众评委进行现场打分;专家评委还将现场与票友选手进行交流互动。同时,观众还将看到传统戏曲的全新演绎:中国范儿的戏曲花车巡游、精心设置的亲子戏曲专场、百余场地方戏在十个地方园竞相上演。

记者了解到,其中一位进入决赛的瑞典小伙天沐,对京剧抱有极高的热情,曾特地到北京来学习过京剧。他听说此次全球性京剧票友大赛活动后,非常兴奋,不远万里,特意前来参加决赛。还有一个来自芬兰的武圣三人组,他们在中国传统京剧曲目的基础上进行了改编,将自己国家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试图打造同时具有中国传统京剧文化和西方戏剧文化的新式京剧,为京剧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位参赛票友表示:“通过此次比赛,票友们在互相切磋、学习戏曲知识的同时,也在民间为传播京剧文化做出了贡献。京剧的传播及传承除了要培养更为专业的京剧演员和爱好者,同时也要扩大京剧艺术的受众,两者齐头并进,京剧艺术才能代代相传,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