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歌剧《玛纳斯》壮美呈现英雄史诗 中央歌剧院全力打造艺术精品

来源:北京晨报 | 李澄  2017年09月21日10:00

柴春霞/摄

2017年度中央歌剧院参加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推出两场精彩演出: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及“永恒的贝多芬”交响音乐会,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两场演出浓缩了歌剧院全年演出季中最精华的部分,以顶尖实力创作和演绎了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艺术精品。

在中央歌剧院举办的发布会上,创作团队介绍,《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是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更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的史诗传唱千年,具有鲜活的生命力,他不仅仅是属于柯尔克孜族,属于中华民族,也是属于世界的,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地区,《玛纳斯》更是长盛不衰,目前已有俄文、乌孜别克文、德文、英文等多种译文,是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凝聚着人类共有的精神追求,被世界人民广泛喜爱和接纳。

《玛纳斯》由著名词作家、一级编剧王晓岭担任编剧;著名作曲家、原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担任作曲;国家一级导演王延松担任导演。主创深入南疆采访三次之多,剧本反复修改打磨,九易其稿,仅剧本论证会就召开了两次,一次是四月在新疆,针对剧本第四稿,邀请了大量的《玛纳斯》专家对剧本进行论证。《玛纳斯》的演出团队在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的指挥下,特邀了歌剧界的著名歌唱家男中音袁晨野、男高音王传越、女中音刘珊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