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文学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语婷  2017年09月20日08:40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四川文学界以优异成绩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四川文学界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热潮。四川省作协和市州、县作协纷纷召开学习座谈会,不断扎实推进学习贯彻活动,组织作家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关注火热现实,聆听人民心声,谱写更加璀璨夺目的时代篇章。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强调,省作协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引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良好的文化氛围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星星》诗刊:重推两大主题诗歌征文活动

《星星》诗刊举办了“赞美光辉历程,祝贺党的十九大”主题诗歌征文活动,面向全国共征集到了诗歌2000余首,经过严格筛选,有200余首诗歌入选,其中包括有国内著名诗人商震、姜念光、龚学敏、桂先华、曹宇翔、晓雪等人的诗作,将出版诗集《不忘初心》为党的十九大献礼。8月21日,《星星》诗刊联合成都人民广播电台FM88.2频道正式推出的“砥砺奋进的五年,以诗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广播节目。

《星星》诗刊还与中共罗江县委、罗江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我与脱贫攻坚同行”大型主题诗歌征文活动。此次征文活动遴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在《星星》诗刊2017年10月号重点推出,并结集成书,推出目前国内第一部脱贫攻坚大型诗歌选著,由出版社面向全国各地发行。

成都市作协:重大题材,重点选题

成都市作协将推出一批彰显国家精神、时代气象的作品,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成都文学院在第八届签约作家公开招聘工作中,关注重大题材,精选重点选题。李春雷的全面反映成都在建设新阶段的机遇和成果报告文学《起点“蓉欧+”——成都从这里走向世界》,陈新关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研制过程的报告文学《中国大飞机》,格外引人注目。

“万千百十”文学活动喜结硕果

四川省作协强力推进“万千百十”文学活动以来,全省作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实践,不断捧献精品力作。马平的中篇小说《高腔》、刘裕国和郑赤鹰合著的长篇报告文学《通江水暖》、李明春的中篇小说《山盟》等重点作品相继推出。

作家马平到仪陇县安溪潮村、蓬溪县拱市村以及绵阳市游仙区等地深入生活,采访了多位第一书记,并与扶贫干部、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广泛交流,于5月底创作完成了4万余字的中篇小说《高腔》,在《人民文学》杂志2017年第8期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特选作品”隆重推出,并被《小说选刊》杂志2017年第9期转载。《高腔》讲述了四川省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发生的曲折而感人的故事。小说以花田沟村在两年内摘掉贫困帽子为主线,成功塑造了第一书记丁从杰、农村新型女性米香兰、帮扶干部滕娜、村支书牛春枣等典型人物形象。小说充分调动了川剧、川北薅草锣鼓等独具四川特色的文化元素,尤其以川剧高腔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形象为题,让这个悬念重重的“四川故事”发出了令人振奋的时代之声。

《通江水暖》于今年8月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通江是秦巴山区贫困县,这部作品生动讲述了全县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感人故事。

《山盟》继去年召开改稿会后,李明春又对其几次修稿。该作将在《中国作家》杂志2017年9期刊用,并于近期在北京召开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