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大工程精品力作:弘扬传统文化 延续历史文脉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2017年09月19日14:33

编者按 2016年5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同时下发了调整《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2013—2025年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的通知,对“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的出版工作作了总体部署。

作为我国第五个重点出版物规划,“十二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推出了一大批重大工程的精品力作,极大促进了出版业的繁荣,更推动了文化事业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的出版工作的总体部署更是为出版事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这个继往开来的时期,我们选择最具代表性的重大工程出版项目,探寻其进展情况,深挖其在传播、传承过程中的价值意义,以飨读者。

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辞源》《大辞海》《宋画全集》等重大工程项目精品力作,时间跨度之大、内容覆盖面之广、作者队伍之庞大,都堪称空前。这些重大工程项目是对我国文学史料全面、系统的发掘、搜集、整理和研究,更延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脉,也成为出版业的骄傲。

注重顶层设计 规范流程把握

《大辞海》编纂出版项目1999年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正式立项,先后被列入“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2002年正式启动,自2003年起各分卷陆续出版,2015年年底38卷42册全部出齐。从动议编纂到38卷出齐,历经17年。

对于出版如此庞大的文化项目,事前的顶层设计显得尤为重要。《大辞海》项目负责人之一、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敏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编纂重大工程项目图书时,总体策划一直是上海辞书出版社的重中之重。“虽然最初的设计方案可能不是那么科学、合理,需要在后来的实践中不断补充、修改,但是启动之初的总体设计一定要抓好。我们在编纂《大辞海》之前,就制定了编纂方案、编纂体例,并不断完善,这保证了编纂工作可以按照正确的方向和方法有序地进行。”张敏说。

除了在宏观上强调顶层设计,这些大型的出版项目还在微观上注意流程分配。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重大工程项目《辞源》第三版,便是在“主编负责制”“科研导航”“全程大流水”3个方面下足了功夫。“其中,‘全程大流水’模式便是改变以往辞书修订完成后统一审稿、统一编辑加工、统一发稿的模式,实行分集分类修订,修订、审稿、编辑加工同步进行,全程大流水起来。这有点像汽车的加工组装,先把汽车的零件一个一个磨合好,最后整个组装起来,大大缩短了修订周期,也确保了修订质量。”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谈道。

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以及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等重大工程项目也同样注重项目之初的顶层定位。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告诉记者,中华书局的重大出版工程项目都是在一个长期的规划指导下进行的。

考虑读者需求 强调文化传承

提及“二十四史”及《清史稿》的编辑、出版工程,徐俊谈道:“这其中最重要、也最难的便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价值的挖掘。”因此,在徐俊看来,除了项目设计之初要有总体布局,还必须考虑当代读者的需求,“我们会根据当代读者阅读的需要,成体系地进行古籍整理”。

对此,周洪波也表示赞同,商务印书馆出版的重大工程项目《辞源》第三版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以及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周洪波认为,如何把传统文化现代化,是当前文化建设最关键的问题。

2017年正逢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周年,也是距1915年《辞源》第一版问世的第102个年头。“百年来,时代变迁,社会发展,《辞源》却从未停下它前行的步伐,它始终与历史相伴,同时拥抱着传统与现代。”周洪波谈道,在编撰《辞源》的百余年里,商务印书馆始终注重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正如其修订主编王宁教授所言,《辞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知识库,也是现代读者通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桥梁,它正以新的姿态进入现代社会,进入中国文化建设的前沿。

1997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就来到上海辞书出版社工作的张敏,可以说见证了《大辞海》编纂出版的整个历程,她认为《大辞海》项目最成功的地方是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学科体系。“38个分卷不仅充分反映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历史、现状,同时还介绍世界各国的知识和信息,展现当今世界迅猛发展的新面貌。”

注重创新突破 进行数字化探索

“新的学科在发展,原来的学科框架不能反映最新的学术体系。”在张敏看来,大型出版工程项目必须进行创新,“这种创新要延续之前的优势,还要有所突破,从而使《大辞海》具有更浓重的时代气息和实用价值。”

记者了解到,《大辞海》出版之后,上海辞书出版社还于2016年年底推出了《大辞海》在线数据库,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张敏说:“目前,这个数据库还处于测试阶段,但将会很快推向市场,也将会有更多的读者能够从网上查阅《大辞海》,极大地提高使用效率。”

对于数字出版的勇敢尝试,成为重大出版工程项目自我突破创新的不二法门。在《辞源》第三版纸质版出版的同时,商务印书馆也陆续推出了网络版和优盘版,实现了纸电同步。周洪波表示,网络版和优盘版是基于《辞源》第三版开发的,内容与纸质版一致。“然而,它却可以提供字头检索、词条检索、书证的检索,还为字头提供了汉语拼音、笔画数、部首等多种检索,为词条提供了模糊的检索,为书证提供了书名、人名、地名等专有名词的检索。”周洪波谈道,“《辞源》第三版的网络版和优盘版是对纸质版的提升,更加方便读者的使用。”

“古籍等重大工程项目的数字化尝试,极大地延伸了重大出版工程的传播范围,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徐俊向记者介绍,中华书局打造的专业数据库产品——中华经典古籍库,可以实现全文检索、深度检索,收入了几百种经过点校整理的古籍,涵盖经史子集各部,包含了“二十四史”及《清史稿》、《资治通鉴》、“新编诸子集成”、“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等中华书局近百年来所整理、出版的古籍经典,自2014年6月问世、2015年上线以来,好评不断,目前已在国内外200多家机构、单位投入使用。“目前,中华经典古籍库已上线7亿字,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10亿字。”徐俊说。

2017年1月,“中华经典古籍库”第四期暨“古籍库”个人专业版正式启动联合上线。自此,所谓的老企业、旧古籍,正在乘着数据化的快车,疾行在迎接新挑战、焕发新生机、充满新生力量的轨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