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肖复兴分享阅读与写作“秘籍”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汤广花  2017年09月19日14:27

在入选语文教材的《那片绿绿的爬山虎》中,作者肖复兴讲述了叶圣陶老先生帮其修改作文的故事,15岁的夏天由此变得意义非凡。近日,肖复兴带着新书《肖复兴的12堂作文课——重读〈那片绿绿的爬山虎〉》走进校园,与孩子们分享阅读与写作的“秘籍”。

“早上的阳光照进窗户,大家会怎么写?”肖复兴现场设置了一个场景。“早晨,一抹阳光照进了客厅”“早晨的阳光像长了脚,爬到我家阳台上”“早晨的阳光,像个小孩子悄悄地溜到我们家阳台上”……孩子们纷纷写起口头作文。在肖复兴看来,写好作文有“三步曲”,即说比写重要、读比写重要、改比写重要。他鼓励孩子们通过阅读,从别人的作品中吸收营养,为我所用。

“青春季节的阅读,是人生中最为美好的状态。实现这种美好的状态,需要和现在的3种阅读状态做决绝的斗争,那就是拇指阅读、碎片阅读和实用主义阅读。”肖复兴说,小学是学习路上重要的一步,需要从现阶段开始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孩子们坚持阅读,多读书读好书。

武汉市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校长左劲松说,学生们与作家近距离接触接受写作及阅读方面的指导,有助于更好成长。